新華網 正文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2018-09-10 11:1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9月3日晚,在長樂區長嶼小學,王開佺、林珠金在學校宿舍裏備課。兩張硬板床、兩張舊課桌和兩個衣櫃就是他們的主要家當。

  在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松下鎮,有一座鮮為人知的海島——長嶼島。這座面積約0.65平方公里的小島地處海壇海峽,狂風巨浪時不時阻礙交通,造成停水停電。就在這裏的長樂區長嶼小學,鄉村教師王開佺和她的愛人林珠金默默堅守了23個春秋,將人生最美好的歲月獻給了海島教育事業。

  海島的條件很艱苦,唯一一條500米長的村級水泥路還是近些年修好的,物質上的落後匱乏,讓人紛紛想著離開。20多年來,海島的人口越來越少,學校的學生也越來越少,分配來的老師待不了多久就走。王開佺夫婦也曾想離開,特別當他們的孩子小學畢業後不得不離開小島到外面求學,夫妻倆為此糾結爭論了很久,最終選擇讓孩子克服困難、獨立生活。

  王開佺忘不了,2010年冬天的一個晚上,妻子林珠金因為藥物過敏而休克,為了搶救妻子,一行人冒險在風大浪急的夜晚開船出島,結果在漆黑的海面上觸礁擱淺,之後巨浪中死裏逃生。走還是留,又一次考驗著這對夫妻。“如果像我這樣的本島人都選擇離開,還有誰會願意上島教書?”王開佺再次説服了自己和妻子。

  如今,孩子已考入大學,夫妻倆也少了許多牽挂。“只要島上還有孩子上學,我們就不會離開。”王開佺夫婦説。

  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50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