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降水增多晝夜溫差加大 南方炎熱回歸
2018-09-10 07:57:25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預計未來三天(10-12日),北方降水向東發展,東北、山西、河北等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同時,四川、甘肅、青海等西南地區陰雨不間斷,需預防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災害。氣溫方面,南方炎熱回歸,周二開始,30℃以上的范圍會繼續在江南多地擴大,後期還將有高溫出現,仍需注意防暑降溫。

  北方降水向東發展 西南陰雨不停

  未來三天,受到高空槽東移的影響,北方將有一次小到中雨的降水過程,西北地區東部、華北中北部、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等地將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同時,青藏高原、西南地區等地多降雨天氣,降水強度以小到中雨為主,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具體來看,9月10日08時至11日08時,新疆西北部、西北地區東南部、內蒙古中東部、華北北部、青藏高原、西南地區大部、江南東部、華南南部沿海及海南島、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東南部、四川南部、貴州西北部、雲南西部和南部、海南島南部、臺灣島東部和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西藏東南部、臺灣島北部和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4.jpg

  明天,北方除了山西、河北仍有降雨外,內蒙古東部、東北西部等地也會加入降雨行列中。西南地區降雨仍將持續。

  另外,目前在臺灣東南部海面有熱帶擾動存在,即將發展成為低壓,之後轉向西偏南方向移動,進入南海,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強熱帶風暴,甚至颱風(25-33米/秒),未來它可能趨向廣東西部到海南東部一帶沿海,也有可能登陸臺灣島,不確定性依然較大。

  但從預報來看,今起三天,臺灣島都會出現強風雨天氣,其中今明天,臺灣東部和南部部分地區還將出現暴雨甚至大暴雨。今天,受其影響,海南東南部有大雨,之後海南島的降雨會逐漸減弱。

  北方晝夜溫差拉大 南方本周炎熱回歸

  近期在冷空氣持續影響下,北方秋意顯現,早晚變得更加寒涼。監測顯示,昨天早晨,內蒙古中東部、黑龍江、吉林、遼寧北部、河北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的氣溫都只有個位數,尤其是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一帶最低氣溫都不足0℃。

  如圖裏河昨天最低氣溫達到-10.4℃,根河-8.7℃,如此低的氣溫,在當地9月上旬的歷史記錄中實屬罕見。哈爾濱、長春最低氣溫也都在5℃上下,就連北京也只有15.8℃,涼意明顯加重。

20180909111305477D2E1F77271A1C71783C7C1D1CA676.jpg

  昨天淩晨,呼倫貝爾林區和牧區東部出現了冰凍,農作物受損。(圖:劉桂玲/趙令坤)

  近期,我國大部地區氣溫不會有明顯的反彈,西北地區、內蒙古大部、東北地區北部、四川盆地等地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全國其余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接近常年同期。

  不過進入中旬以後,隨著副熱帶高壓的再度加強,中東部會迎來升溫。東北一帶白天重新回到20℃以上,夜間最低氣溫也重回15℃上下。華北、黃淮等地最低氣溫也會回到20℃上下。

  南方的暑熱天氣會有所反覆,本周二開始,30℃以上的范圍會繼續在江南多地擴大,後期還將有高溫出現。像是南昌,周五、周六都可能重新達到35℃。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0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