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朝陽區“留白增綠”成新景
2018-09-07 11:07:0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朝陽“留白增綠”成新景

  馬家灣濕地公園、溫榆河萬畝濕地公園、黑莊戶都市田園……在北京市朝陽區,騰退地塊上正在建起一個個景美岸綠、水城共融的大公園,成為城市新景致。昨天,記者來到位于五環外的馬家灣濕地公園,隨著公園最後一個景點——蕭太后河展覽館即將封頂,馬家灣濕地公園八大景點將全部建設完畢,成為通往城市副中心的靚麗廊道。

  馬家灣濕地公園位于朝陽區東南部的豆各莊鄉,佔地面積71萬平方米。歷史上,馬家灣是蕭太后河重要的水岸碼頭,如今,這裏是蕭太后河蓄滯洪區,是連接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的生態綠帶,更是備受市民歡迎的休閒地。

  昨天,秋高氣爽,湛藍天空上,雲朵變幻,馬家灣濕地公園裏,綠意蔥蘢,迎來一撥撥散步休閒的市民。沿著步道走一圈,不論是近處的依依垂柳,遠處的銀杏、國槐,還是隨風搖曳的菖蒲、蘆葦,林間啁啾的飛鳥,都散發著蓬勃的生機。它們懷抱著蕭太后河,構成一幅秀美宜人的秋日畫卷。

  如此美景來之不易。兩三年前,河兩岸還是成排的石材加工企業,終日塵土飛揚、機器轟鳴。“小時候的飛鳥、小魚、花香全沒了,到處是垃圾和塵土,我們都繞著走。”打小長在河邊的居民王俊厚回憶,因為河水污染,蕭太后河還曾被稱為“牛奶河”。

  2016年,朝陽區啟動蕭太后河係綜合治理,143家出租大院一一退出,河道全面截污,71萬平方米的馬家灣濕地公園逐步建起來,磨坊話昔、臥牛問溪、點將臺、櫻柳映堤、蕭太后河展覽館等八大景點星羅棋布,遊船碼頭掩映在綠蔭中,水上廊橋輕盈舒緩,親水臺階開闊疏朗,遊人在此漫步、歇息,暢享濕地美景。

  眼下,蕭太后河二期治理工程將開工,包括馬家灣濕地公園在內,全線將按照國家5A級旅遊景區標準全面提升配套設施,打造國際一流的濱水綠色文化休閒廊道。

  與馬家灣濕地公園相對,在朝陽北部的孫河鄉,騰退産業留下了空白、增添了綠意,溫榆河濕地公園展開藍圖。這是一個朝陽、昌平、順義三區共同建設的公園,規劃佔地30.1平方公里,相當于6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8個頤和園。眼下,2平方公里的孫河示范段已經啟動建設,騰退地塊漸次鋪上綠毯。未來,這裏不光要增綠,更要建成一個水城共融、鄉愁與城市化兼具的宜居之地。

  “留白增綠”變新景,馬家灣、孫河只是一個縮影。2016年至今,朝陽區通過疏解騰退增綠840公頃,建成大、中、小、微公園50余處,健康綠道48公里,環繞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朝陽區已建成開放23個公園,並正在推進小武基公園、平房公園等6個城市公園建設;環繞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綠意正在連通金盞、官莊、常營、黑莊戶等地區,為城市戴上美麗項鍊;在毗鄰城市副中心的黑莊戶地區,雙樹公園、四合公園等“五園一鎮”的都市田園也在建設中,一個個水清岸綠、景美蘊深的景致為宜居之都增添注腳。(記者 李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光·雲影
天光·雲影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9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