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天河區堅決打贏違建治理攻堅戰
2018-09-07 11:07:0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天河區堅決打贏 違建治理攻堅戰

  9月6日上午,在廣州天河區鳳凰街漁沙坦荔枝園街,伴隨著一聲巨響,一棟五層違法建設房屋轟然倒塌,吹響了天河違法建設治理攻堅戰的衝鋒號。天河用實際行動證明了對違法建設行為零容忍,無論面對多大的阻力,都難擋天河違法建設治理攻堅的決心。

  今年以來,天河區依法治理違法建設步入快車道。今年1月到8月,天河共依法治理違法建設3092宗,治理面積182萬平方米。目前,天河區已制定治違攻堅“作戰圖”,以8項部署打贏違法建設治理攻堅戰。

  落實治違工作會議 天河吹響衝鋒號

  天河區委、區政府把堅決打贏違法建設治理攻堅戰作為落實“兩個堅決維護”的具體行動,以中央巡視和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落實為契機,根據9月5日廣州市治理違法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全區以過硬的手段堅決治理違法建設,吹響了違法建設治理攻堅戰的衝鋒號。

  戰術1:周密部署 “糧草先行”

  據悉,天河區高度重視違法建設查處工作,此前天河區領導多次就違法建設查處工作召開會議和實地督導。

  5月29日,天河區召開了2018年“散亂污”場所清理整頓和違法建設治理誓師大會。天河區四套班子領導出席了會議。天河區住建水務局、區農業園林局、區城管局、區公安分局和各街道主要領導分別作了表態發言,各職能部門、各街道和村改制公司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天河區先後制定印發了《天河區嚴查嚴控違法建設專項行動方案》《天河區2018年違法建設治理工作方案》《廣州市天河區違法建設治理與城市連片開發更新改造有機結合的工作方案》等係列方案,穩步推進治理違法建設工作。

  戰術2:遏制新增 重拳打擊

  天河區及時協調解決查控工作中的問題,堅持 “早發現、早制止、早上報、早拆除”的原則,查利益鏈,懲責任人,做到發現及時、制止有力、查違見效。

  針對市委巡察組及市城管委通報天河區一些街道村社(村民)違法建設問題,天河區立行立改,迅速調整了工作部署,調派天河區城管局直屬中隊進駐各相關街道,協助開展日常清拆整治行動,並加大了對村民建房行為的巡查督辦力度,督促屬地街道及時制止,並及時召開了動員會議,就下階段違建查控工作進行了部署。

  同時,天河區城管局緊密協同有關部門,及時履行相關執法程式,對拒不履行整改的在建違法建設予以強制拆除,有效地遏制了新增違法建設。

  戰術3:分類治理 消化存量

  天河區積極推動對存量違法建設治理工作。

  今年以來,天河區結合高(快)速路沿線及橋下空間整治、河涌沿線環境整治、散亂污場所清理整治、違建治理與城市連片開發改造有機結合等工作,分類治理清拆了華快、廣河、北環、廣深、廣園等高快速路沿線、新塘沐陂半島地區、馬鞍山北片地區、金融城東區、冼村舊村地區、車陂涌、棠下涌、獵德涌、沙河涌、深涌、烏涌沿線等一批歷史違法建設和亂搭建。

  科學繪就治違攻堅“作戰圖”

  下階段,天河區將圍繞中央巡視反饋的違法建設問題、年度違法建設治理任務、河涌違法建設治理任務等重點工作,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舉一反三,進一步規范城鄉規劃管理秩序,全面提升城管標準化、精細化、品質化水準。同時,天河區將進一步加大對違法建設清拆整治和治理工作力度,健全完善長效治理機制,緊密協同有關職能部門依法依規查處違法建設,扎實推進違法建設治理工作。

  部署1:挂圖作戰,逐一銷號

  對未處理完畢的違法建設進行列表,實行目標管理、挂圖作戰、逐一銷號。按照清拆時間表進行處理,做到處理一宗,銷號一宗。

  部署2:優化流程,快速查處

  按照《廣州市在建違法建設快速查處程式工作規程》,對符合“立查立拆”程式的違法建設實施快速查處,縮短查處工作流程,確保在建違法建設“零增長”。

  部署3:屬地負責,持續攻堅

  嚴格落實區、街、村(居)三級查控責任,各部門、街道要加強溝通配合,齊抓共管,協同作戰,嚴格依法查處,堅決拆除“釘子戶”、啃下“硬骨頭”。

  部署4:納入徵信,有效震懾

  結合“信用中國、信用廣州”係統建設,將違法建設相關資訊報市城管委錄入市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將違法建設當事人列入房管“黑名單”,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監管效應。

  部署5:律師駐隊,依法行動

  及時提供證據和線索,查人查事相結合,斬斷違法建設利益鏈條,從嚴打擊違法建設的暴力抗法當事人,使違法建設當事人不敢為、不想為、不能為,努力實現法律效益和社會效果相統一,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繼續在全區推進“律師駐隊”工作,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解執法難題。

  部署6:夯實責任,聯動作戰

  充分發揮村、社和居委會黨支部的基層戰鬥堡壘作用,積極落實治理任務,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將問題解決在一線。同時把治理違法建設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結合起來,對治理違法建設工作中發現涉及黑惡勢力的,及時向區領導小組或政法、公安部門提供線索,堅決剷除黑惡勢力,起到治理一處、震懾一片的效果。

  部署7:專項督導,嚴格整改

  對各街治理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實地核查、督導。安排專項督導檢查,定期召開工作推進會,公布各街每周工作進度,及時督促整改進度偏慢街道,按要求、按時間完成整改任務。

  部署8:違紀違法,嚴厲追責

  對落實整改任務不到位、進度指標未完成、弄虛作假、查控新增違法建設失責,及時向區監委移交違紀線索,對機團單位、企事業單位不配合治理違法建設等情況,嚴格進行責任追究,對造成嚴重後果的,移交相關部門處理。(秦松 周海棠 何海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光·雲影
天光·雲影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9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