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商界:中非合作論壇助推雙邊經貿合作快速發展
2018-09-07 00:23: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9月6日電(記者荊晶)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已經落下帷幕。對于峰會達成的一係列重要成果,南非商界人士日前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有力助推中非雙邊經貿合作快速發展,期待未來中國對非投資更加深入。

  南非標準銀行集團首席執行官西姆·查巴拉拉説,中非合作論壇在2000年剛成立時,中非雙邊貿易和投資額很有限。

  “18年後的今天,在中非合作論壇推動下,中國已經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非洲許多城市與十年前相比面貌煥然一新,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與中國的合作。”查巴拉拉強調,中非合作從來都不是單向的。

  南非-德國商會高級委員會成員安德烈·托馬斯豪森5日在南非獨立傳媒線上網站發表文章《中非合作論壇:全球對中非合作的期待》指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非洲大陸已經獲得來自中國的大批投資,大部分非洲關鍵基礎設施建設都是在中非合作論壇推動下實現的。

  托馬斯豪森表示,非洲大陸的電子與通信通過中國的技術順暢運作;中國在非洲投資建設了公路、鐵路、港口、機場、醫院、政府大樓等大量基礎設施。他説,在南非,每年有很多南非學生可以拿到獎學金到中國的大學。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國與非洲的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1700億美元,同比增長14.1%。其中,中國對非出口947.4億美元,增長2.7%,中國自非進口752.6億美元,增長32.8%。中國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非洲有超過3500家中資企業。

  南非標準銀行集團經濟學家倪傑瑞説,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參與到中國在非投資和發展項目中來,行業領域涵蓋汽車制造、金融、消費電子産品以及工業機械制造等。非洲市場具備多項優勢,內需快速擴展。相信未來中國企業在非投資將更深入、更成功。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