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都起義的領導人——季振同
2018-09-06 09:2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季振同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9月6日電(記者許蘇培)“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由像季振同這樣無數革命先烈用生命換來的。”季振同烈士祖籍所在地河北滄縣狼兒口村黨支部書記張淑芹表示,人們應不忘國恥,學會珍惜,沿著革命先烈的足跡前行,把革命精神傳承下去。

  季振同,1901年5月出生于河北滄縣。1919年春,赴北平謀生,深受當時五四運動的影響,立志做一名愛國軍人,同年進入馮玉祥部隊,後畢業于保定陸軍軍官學校。1924年10月,他跟隨馮玉祥參加了推翻賄選總統曹錕的北京政變,驅逐滿清廢帝溥儀出宮,深受馮玉祥器重,先後由排長逐級晉升至旅長。1926年9月,參加馮玉祥部五原誓師,任國民聯軍第14師師長,參加北伐戰爭。

  1931年,季振同任國民黨第二十六路軍第74旅旅長。九一八事變後,他明確反對蔣介石對日不抵抗方針和“剿共”政策,多次向74旅官兵講話表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不當亡國奴,我們要自強,雪國恥,收復國土和主權!”“我們要有勇氣,回北方去,堅決抗擊日軍去!”他領頭聯名給蔣介石發電報,要求回北方與日軍作戰。蔣介石則嚴令二十六路軍繼續“圍剿”紅軍,“侈談抗日者殺無赦”。這更加激起季振同等二十六路軍官兵對國民黨蔣介石反動政策的不滿。

  在中共中央的領導與黨組織的推動下,1931年12月14日,季振同與趙博生、董振堂、黃中岳等一起,發動了著名的寧都起義,率領二十六路軍1.7萬名官兵棄暗投明,被改編為紅一方面軍第五軍團,中革軍委任命季振同為紅五軍團總指揮,蕭勁光為紅五軍團政治委員。

  起義後不久,季振同即向黨中央提出加入中國共産黨的要求。1932年1月,由朱德和周恩來介紹,經黨中央批準,季振同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在黨的領導下,經過整編訓練,紅五軍團開赴前線,投入到反“圍剿”作戰中,先後參加了贛州、龍岩、漳州、水口等重要戰役。特別是水口一戰,紅五軍團與敵人展開了激烈拼殺,表現了極其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紅五軍團成為中央紅軍的一支勁旅,作為軍團總指揮的季振同功勳卓著,屢建奇功。

  1932年8月,由于黨內“左”傾錯誤的影響,季振同被誤定為反革命分子,入獄監禁。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徵前夕,季振同被錯殺于江西省瑞金縣葉坪村,犧牲時年僅33歲。

  1981年12月,紀念寧都起義50周年時,《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先後發表了蕭勁光等老同志的文章,對季振同的革命功績進行了公正評價,予以平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8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