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祝辭、曬家規、進現場,看今年各地的“花樣”開學禮
2018-09-05 14:3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楊思琪 唐弢 柯高陽)眼下正值開學季,各地不時傳來精彩紛呈的開學禮。精彩的校長致辭、特殊的第一堂課、多樣的現場課程等等,不僅給學生帶來豐富的人生體驗,更帶領他們走向新的學習階段,開啟新的人生篇章。

  致祝辭:鼓滿學生的人生風帆

  既然是開學,自然少不了開學典禮,少不了領導的開學致辭。

  “獨立的人生才精彩!”清華大學2018級本科生新生開學典禮上,經管學院教授肖星擲地有聲的致辭迎來陣陣掌聲。

  在肖星看來,獨立的人生首先要有獨立的方向,同時要向他人學習,還需要持續的支撐動力,也就是堅韌不拔的精神。

  面對大一新生,肖星鼓勵他們:“從進入大學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要努力去擺脫盲目的、為成績、為功名利祿學習的狀態,而要去尋找自己的興趣,並把這個興趣作為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

  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校長徐惠彬也在開學典禮上給新生提出希望:“去做自己大學生涯的主人。”他鼓勵學生要努力發現自己的興趣,啟迪自己的智慧,激發自我的潛力,克服弱點和不足,找到學習和成長的方向。同時,要積極豐富自我,勇于超越自我,在大學四年時光裏,以做主人的積極姿態,鑄就屬于自己的新高度。

  “狠下一番‘苦功夫’”,“保持一身‘書卷氣’”,“珍惜一段‘黃金期’”,“涵養一種‘精氣神’”,“爭做一名‘代言人’”……東北林業大學校長李斌用“五個一”為新生“導航”。他建議學生抓住青春,踏實奮鬥,常懷家國之心,砥礪高尚品格,爭做改革的代言人、奮鬥的代言人。

  曬家規:為孩子營造成長環境

  除了這些滿含深意、催人奮進的開學致辭,一些中小學還搬出“花式”開學活動,給學生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今年,華東師范大學附屬杭州學校的開學典禮全程由學生主持,不僅沒有校長發言,連老師也不多參與。這場特殊的開學典禮主題只有一個:曬家規。

  “所有的東西不可以亂丟,從哪裏拿,就要放回哪裏”“請看到我的努力,而不是只看我的成績”“每月開一次家庭會議”……這些由學生和家長分享的家規,關注生活自理、孩子成長等不同領域。其中,“不想和手機爭寵,希望爸媽在家少玩手機”成為當天最受歡迎的28條家規之一。

  華東師范大學附屬杭州學校校長馬驫説,父母應當是孩子最好的朋友,但往往親子間缺少溝通,就會造成隔閡,讓親子關係冷漠。這次特殊的開學典禮,正是提醒父母要注重營造和諧的家庭關係,給孩子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

  到現場:給孩子實打實的知識本領

  近日,重慶市遭遇持續高溫天氣,涪陵區第二中學則順勢將“開學第一課”移到了水裏舉行。

  9月1日,這所中學的30多名高一新生聚集在一座游泳池裏,跟著老師學習環保知識。

  隨後,水上樂園的救生教練通過現場示范,教授溺水時如何自救。

  一些學生表示,這次課程讓他們不僅享受到了清涼,還培養起保護環境、熱愛地球的意識,是送給孩子們的寶貴開學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日本遭遇強颱風
日本遭遇強颱風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過後幾成廢墟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過後幾成廢墟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8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