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賣地蓋房二十年,新建學校沒一所——國務院督查發現湖北一地學校規劃滯後
2018-09-05 10:3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5日電  題:賣地蓋房二十年,新建學校沒一所——國務院督查發現湖北一地學校規劃滯後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

  記者近日隨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實地調查發現,湖北鄂州花湖開發區這個擁有近7萬常住人口的省級開發區,設立20多年來,房地産開發紅紅火火,卻沒有新建一所中小學。更令人不解的,曾經規劃新建的中小學,如今已是商品房小區。城區大部分適齡兒童要麼到附近農村學校就讀,要麼到附近城市借讀。

  城區“一校難求”,村小“不願去讀”

  最近,居住在花湖開發區的吳新龍和鄰居一起,為孩子“沒學上”的問題犯愁。

  “我們這裏的孩子沒地方讀小學。”吳新龍向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反映,他所在的花湖開發區的城區,只有一所上世紀90年代的小學——新建小學。附近有兩所農村小學位置偏遠,家長都不願意送孩子去讀。

  帶著這一問題,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成員趕到花湖開發區核實情況。記者來到新建小學,隔著鐵門看到一棟上世紀90年代的教學樓,外觀陳舊。聞訊趕來的市民歐照星説,兒子今年上小學,沒有讀上城區唯一的小學,無奈選擇了3公里外的農村學校。

  歐照星遇到的入學難問題,並非今年才有。花湖開發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陳國璋介紹,目前,花湖建成區內只有兩所學校——花湖中學和新建小學。花湖中學是上世紀70年代建設的鄉鎮中學。新建小學是1998年由瑞典援建,經過幾次改擴建仍只能容納1000個學生,遠遠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就學需求。

  于是,花湖開發區安排孩子到附近兩所農村學校華山小學和冑山小學就讀。“兩個學校可容納近900名學生,基本可以解決就學問題。”陳國璋表示。

  然而,家長並不滿意。冑山小學今年一年級可提供50個學位,但直到9月1日還只有20名學生報名。

  財政收入3億 沒有建校的地

  屬于鄂州市鄂城區的花湖開發區,已與緊鄰的黃石市城區完全“融為一城”,道路、公交車、供電、供水等相連相通。正是得益于這一“地理優勢”,花湖從幾個小村莊逐步發展成為一個頗具規模的城鎮,並于1997年設立為開發區,2000年升級為省級開發區。

  隨著越來越多的外地人到花湖買房,這裏的房地産開發越來越紅火。據介紹,花湖開發區5.3平方公里城區范圍內已有103個住宅小區,常住人口6.8萬人。“加上流動人口有接近8萬人。”鄂州市副市長程少雲表示,未來,花湖城區規劃人口15萬人。

  由于無校可讀,許多在花湖安家的外地人只好送孩子回原籍就讀。截至7月1日,僅在黃石市黃石港區就讀小學和初中的花湖學生就有1936人。“近些年,花湖學生越來越多,我們學校已不堪重負。”黃石港區教育局局長馮加強介紹,國家規定義務教育應遵循屬地原則,實行劃片招生,就近入學,這些學生本應在花湖就讀。

  那麼,花湖開發區為何不新建中小學,難道缺錢?督查組發現,花湖開發區年財政收入已超過3億元。鄂城區區長董國平表示,前些年,賣地收入還很可觀。近三年,由于要修建機場,沒有賣地了。

  經過近20年的開發,花湖城區內已布滿大大小小的住宅小區。“現在的問題不是缺錢,而是缺地。”程少雲表示,花湖城區南面緊鄰黃石,東臨長江,西有高鐵線,北是花馬湖。“本就狹窄的空間裏所剩地不多,很難找到一塊建學校的地。”

  除了學校,花湖城區的醫院、公園等公共設施也很缺乏。“偌大的花湖開發區,卻未增添一所公立醫院、學校,甚至連一個公共廁所都沒有。”不少當地居民向督查組表示。

  原先規劃被代替 學校用地蓋上住宅

  其實,早在2006年,花湖開發區管委會編制的湖北鄂州花湖新城總體規劃中,已在城區規劃新建一所9年制學校,且將學校列入近期建設規劃,須于2010年前建設。

  “這個學校計劃開設小學初中共36個班,如果建成,就不存在入學難了。”花湖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謝祚興表示,可惜現在已是一個大型商品房小區。

  記者30日來到這個名為東方太陽城的小區,這裏共有10棟高層住宅。幾名住戶表示,他們早在七八年前買房入住,沒有聽説這裏建學校的事。

  規劃學校緣何變成商業住宅?對此,鄂州市規劃局向督查組提供的材料顯示,這宗地塊已于2009年出讓給湖北大漢隆城公司予以開發房地産。

  與這個學校一同被商品房小區“代替”的還有一所中學和醫院的新建規劃。對此,督查組詢問鄂州市規劃局,得到的答復卻是鄂州市已在2011年制定了新的“城鄉總體規劃”,這塊地已變更為商業住宅用地。

  這份新規劃圖中,之前規劃的學校和醫院用地全部變成了住宅用地,且沒有再新增其他學校和醫院用地。究其原因,個別工作人員在回答督查組質詢時“閃爍其辭”,回答説:“過去我還沒在這兒”“管這事的人已經走了”。

  為此,督查組決定,將有關線索責成湖北省政府進行核查並限期反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8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