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淘汰“水課”打造“金課” 教育部要求提升本科教育教學品質
2018-09-04 20:1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記者4日從教育部獲悉,為加快振興本科教育,構建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教育部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全面整頓本科教育教學秩序,嚴格過程管理。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認真搜尋課堂建設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嚴管、嚴抓教學秩序,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時間節點,落實責任到人,把從嚴管理的規矩立起來、把課堂教學建設強起來、把課堂教學品質提起來。同時,要全面梳理各門課程的教學內容,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合理提升學業挑戰度、增加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切實提高課程教學品質。要切實加強學習過程考核,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制度。

  通知提出,要修訂完善本科畢業生論文(設計)管理制度,強化指導教師責任,加強對選題、開題、答辯等環節的全過程管理。要嚴格實行論文查重和抽檢制度,建立健全盲審制度,嚴肅處理抄襲、偽造、篡改、代寫、買賣畢業論文等違紀問題,確保本科畢業生論文(設計)品質。

  為強化教師教學主體責任,通知要求,制定教授給本科生上課的專門管理規定,確保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要嚴格執行師德師風一票否決制,對于師德表現失范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要進一步修訂完善教師評價考核制度,把教學品質作為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評聘、績效考核的主要依據,在教師專業技術職務晉升中施行本科教學工作考評一票否決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