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感謝“中國列車”改變了我和我的國家
2018-09-03 11:0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9月3日電 通訊:感謝“中國列車”改變了我和我的國家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1日上午七時半,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南站的售票大廳如往常一樣擠滿了人。家庭主婦莉蓮·奧圖瑪從窗口拿到去往蒙巴薩的車票後激動地告訴記者,她即將第一次踏上前往蒙巴薩海邊度假的旅程。“方便快捷的蒙內列車改變了我的生活,幫我實現了多年的願望。”

  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東起肯尼亞東部港口蒙巴薩,西至首都內羅畢,于2017年5月31日通車。這條肯尼亞獨立以來的首條新鐵路由中國企業承建,全線採用中國標準。

  發車前,奧圖瑪站在橙白兩色的列車旁,高高舉起手機,拍了一連串的自拍照。“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現代化的列車,感謝中國改變了我的生活!”她説。

  從內羅畢到蒙巴薩乘坐長途汽車通常需要10小時以上,價格高、耗時長的汽車旅途不僅讓有意往來于兩座城市之間的肯尼亞居民望而卻步,也讓經常往來于兩地之間的居民身心俱疲。如今,乘坐蒙內鐵路直達列車只需約4個半小時就能穿梭于兩座城市之間,便捷與舒適感不言而喻。

  蒙內鐵路運營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24日,蒙內鐵路累計發送旅客172.2萬人次,旅客平均上座率達97.1%以上,周末及節假日上座率達100%,可謂一票難求。目前,蒙內鐵路每天開行旅客列車4列,貨物列車18列。

  一條鐵路不僅改變了民眾出行的方式,也改善了當地人的生活面貌,更促進了整個國家的發展。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交建)今年6月發布的肯尼亞標軌鐵路項目社會責任報告説,由中企承建的該項目已累計雇傭當地員工超過7.2萬人,其中蒙內鐵路累計雇傭當地員工超過4.6萬人。

  在內羅畢南站擔任值班站長的彼得森·吉通加就是其中之一。30歲的吉通加在蒙內鐵路開通前是一家五星級酒店的管理人員,聽説蒙內鐵路即將開通,他毅然辭職,報名參加了鐵路運營培訓。

  作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的重要早期收獲,蒙內鐵路這一肯尼亞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被外界視作促進當地和區域經濟發展的引擎。

  中國交建發布的報告顯示,肯尼亞標軌鐵路項目為肯尼亞社會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推動肯尼亞GDP增長超過1.5%。

  “我跳槽到蒙內鐵路工作,不光是因為這份工作更好,而是更想親眼見證肯尼亞歷史上第一條現代化鐵路是怎樣改變國家未來的。”吉通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5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