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發放首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2018-09-03 16:3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3日電(記者許雪毅)“前陣子有臺灣青年問我怎麼在福州考駕照,現在有居住證就好辦了。”拿著剛到手的臺灣居民居住證,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笑逐顏開。

  3日,福建發放首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在福州南街派出所,陳奕廷第一個拿到臺灣居民居住證。他説,越來越多臺胞來福州創業、生活,以後大家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辦理機動車登記等都更方便了。

  “這是期待已久的好事!”在福州工作生活21年的陳奕廷説,福建是對臺先行先試省份,以前我們用臺胞證已經享受了很多同等待遇,現在有了居住證,可以進一步通過實名認證辦理網上理財、移動支付、網絡約車等事宜。

  “看,我用居住證網購到機場大巴票了!”福建工程學院臺籍教師呂英志拿到居住證後,就打開微信公眾號裏的“元翔空港快線”。他先輸入8位臺胞證號,軟件提示“身份證格式不正確”,他重新輸入剛獲得的18位居住證號,順利通過驗證。完成支付後,手機資訊顯示:他已成功購買了一張從福州三坊七巷到福州機場的車票。

  呂英志説,以前為了讓軟件通過身份驗證,只好在臺胞證號前後隨意添加10個數字,雖然也能買到票,但涉及運輸保險時會出現身份無法核實問題。現在出行更有保障,心裏踏實多了。

  作為學校交通運輸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每個月都會出差一兩趟,近期正要去重慶採購教學軟件、培訓教師。他説,有了居住證,可以網上購票、改簽、刷卡上車,住旅館也不必再讓前臺復印臺胞證,可以直接刷居住證入住。

  在福州上班時,呂英志幾乎每天都會乘坐四趟公交車或地鐵。“之前用公交卡,換件衣服或換個包就忘記帶了。有了居住證,我可以和福州市民一樣使用手機APP,直接刷二維碼上車。”他説。

  福州奧勒斯教育咨詢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陳筱薇最關心的是居住證給工作帶來的便利。她説,之前臺胞沒法實名認證開通微信公眾號,只好借大陸員工的身份通過認證。不久前那位員工離職,公眾號隨之注銷。現在有了居住證,臺胞可以自己注冊、運營公眾號,不用再擔心出現類似問題。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9月1日起正式實施。作為臺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福建全省1217個公安戶籍辦理窗口都設立了受理點。據統計,福建省臺灣居民居住證首日申辦量為2080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7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