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新型腦細胞或為人類特有
2018-09-03 14:1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日前在人類大腦中發現了一種新型腦細胞。這種細胞在小鼠等嚙齒類動物大腦中並不存在,有助于進一步揭示人腦獨特性以及為研究腦部疾病提供新線索。

  由美國艾倫腦科學研究所與匈牙利塞格德大學共同組成的科研團隊利用單細胞基因測序技術,對兩名已故中年男性捐獻的腦組織進行了研究,最終在大腦新皮層中發現了這種腦細胞,並根據其形狀命名為“玫瑰果神經元”。

  大腦新皮層是與視覺、聽覺等高級認知能力有關的重要區域。新發現的神經元約佔新皮層頂層的10%,樹突非常緊密且分支眾多,軸突末端呈紡錘形,狀似玫瑰果。研究人員認為,新型腦細胞是一種抑制性神經元,可以抑制大腦中其他神經元的活動。

  由于常在神經科學研究中被用作模型的嚙齒類動物並不具備這種腦細胞,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就是導致一些治療大腦功能紊亂的方法在小鼠實驗中有效,卻無法成功應用于人體的原因。至于猩猩、猴子等靈長類動物是否擁有相同神經元尚待確認。

  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主任約書亞·戈登指出,了解這些人類特有的神經元,可能是全面了解精神疾病的關鍵。研究人員將繼續在大腦其他部位尋找類似細胞。相關論文發表于新一期英國《自然·神經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7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