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鐵路紅利”惠及東非大地
2018-09-03 13:1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9月2日電  通訊:中國“鐵路紅利”惠及東非大地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張濤

  今年27歲的亞伯拉罕·阿塞夫已在亞吉鐵路工作3年有余,他的工作地點位于距離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100公里的亞吉鐵路阿達瑪車站。這位亞吉鐵路的最初建設者如今已成為車站一名負責人,管理著30多名埃塞籍員工。

  亞吉鐵路由中國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承建,連接位于東非的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兩國首都,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業運營。這條客貨共線的鐵路全長752.7公里,是東非第一條現代電氣化鐵路。

  原來亞的斯亞貝巴和吉布地之間的貨運時間是一個星期左右,亞吉鐵路的通車將兩地客貨運時間縮短為13小時左右,這對乘客們來説無疑是巨大的紅利。

  亞吉鐵路運營前半年,累計發送旅客5.5萬人次;7月份亞吉鐵路客運量再次大幅躍升,僅7月1日至27日就發送旅客2.1萬人次,每天早上列車接近滿員。

  阿塞夫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在大學裏學的是英語專業,畢業後在埃塞一家美國工程公司從事翻譯工作,工程結束後他就失業了。3年前,阿塞夫憑借出色的英語和阿姆哈拉語(埃塞官方語言)能力,順利進入亞吉鐵路工作,正式成為中國企業的一員。

  阿塞夫在亞吉鐵路的工資是一個月3500多比爾(約合1000元人民幣),在當地屬中等偏上收入水準。此外,公司還為他提供住宿。他説,亞吉鐵路的修建和運營給年輕人帶來了眾多就業機會。

  鐵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也顯而易見。在埃塞首都郊外的拉布火車站,每天早上接送乘客的車輛川流不息。在車站外,不少人擺起攤位,專門出售礦泉水、零食和水果。

  據亞吉鐵路運維聯合體人力資源總監王濤介紹,目前,埃塞俄比亞至吉布地平均每天貨運列車達2.7對,大量滿載中國等國産品的集裝箱從吉布地首都的港口通過鐵路運抵埃塞俄比亞。

  王濤説,作為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之間的運輸大動脈,鐵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時拉動了沿線經濟發展,這是鐵路帶來的最大紅利。

  亞吉鐵路沿線還分布著東方工業園、克林圖工業園、德雷達瓦工業園等數個位于埃塞的工業園區。亞吉鐵路的強大運能正日益成為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器”。

  王濤介紹,下一步,公司將會對亞吉鐵路沿線的因多德貨場進行修整,亞吉鐵路沿線部分工業園的出口産品將首先運達貨場,再通過鐵路運往吉布地,然後出口到其他國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通訊:感謝“中國列車”改變了我和我的國家
    1日上午七時半,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南站的售票大廳如往常一樣擠滿了人。家庭主婦莉蓮·奧圖瑪從窗口拿到去往蒙巴薩的車票後激動地告訴記者,她即將第一次踏上前往蒙巴薩海邊度假的旅程。“方便快捷的蒙內列車改變了我的生活,幫我實現了多年的願望。”
    2018-09-03 11:08:00
  • 通訊:肯尼亞執政黨總書記跟我學中文
    一個周五的上午,中國老師許晶正在給肯尼亞學生拉斐爾·圖朱上“一對一”的中文課。這位西裝筆挺、氣場十足、認真聽講的學生來頭可不小,他是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的總書記。
    2018-09-03 10:46: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7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