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共同的發展追求將中非、中讚緊密相連——訪中國駐讚比亞大使李傑
2018-09-03 12:1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盧薩卡9月3日電  專訪:共同的發展追求將中非、中讚緊密相連——訪中國駐讚比亞大使李傑

  新華社記者彭立軍

  “歷史證明,中國同包括讚比亞在內的非洲各國從來就是命運共同體。如果説過去是反帝反殖民、實現民族解放把中非、中讚團結在一起,那麼今天則是共同的發展追求緊緊地把大家聯繫在一起。”中國駐讚比亞大使李傑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李傑説,中讚兩國一代又一代領導人通過接觸交流,推動雙方結下全天候友誼。近年來,中非、中讚發展戰略著眼長遠、務實合作面對當下、機制配套日見完備,形成了與時俱進的合作理念。

  李傑指出,讚比亞目前正全力落實國家第七個五年發展規劃,努力實現該國在2030年前達到中等收入國家的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而不懈奮鬥。相近的發展使命、相似的發展訴求、共同的戰略利益,把中國和包括讚比亞在內的非洲各國緊密聯結在一起,成為真誠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與此同時,經貿交往目前已成為新時代中非、中讚關係發展的“壓艙石”。以讚比亞為例,近千家中國企業在讚比亞投資興業,投資總額已超過40億美元。中讚務實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令人驚嘆,對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舉足輕重作用。中國企業為讚比亞當地創造了5萬余個就業崗位,培訓了數千名讚比亞員工,向他們傳授實用技術,有力支援了讚比亞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

  李傑説,許多讚比亞友好人士對中國近40年的快速發展感到由衷欽佩,希望與中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事實上,中讚人文交往、人員往來已達到相當高水準,並仍在快速穩步發展。目前,有4000多名讚留學生在華求學,在讚工作生活的華僑華人達3萬余人,“這些都是10年前不可想像的”。

  李傑認為,這種雙向流動為兩國人民追尋各自夢想創造了更多機會,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李傑説,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讚在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農業、加工制造業等領域互利合作日益緊密,已形成多層次、深發展的合作格局,實現了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他強調,中讚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讚比亞正處于工業化發展的起步階段。讚比亞增就業、減貧困、促民生的發展訴求,與中國現階段經濟發展所激發的巨大投資與消費需求相互契合,互為機遇。

  李傑表示,目前,中讚務實合作主要集中在項目承包和基礎設施建設上,今後十年、二十年,這種合作將更多地轉到幫助讚比亞實現工業化方面來。工業園區建設經營、加工制造業轉移、金融服務等有望成為新的增長點。

  李傑説,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是中非關係史上的又一次盛會,包括讚比亞總統倫古在內的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和國際及地區組織代表將齊聚北京,共敘友情、共商合作、共話未來,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7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