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觀測到高速造星的“怪獸星係”
2018-09-03 11:0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國立天文臺近日宣布,其研究人員與國際同行成功觀測到124億光年外一個高速造星的“怪獸星係”,這種星係被認為是現在宇宙中巨大橢圓星係的祖先。這將有助于探究巨大橢圓星係誕生之謎。

  研究人員介紹説,人類所處的銀河係現在也在誕生新的恒星,但在宇宙誕生早期,有些星係的造星速度是現在銀河係的1000倍,這樣的星係被稱為“怪獸星係”。“怪獸星係”被認為是有“星係之王”之稱的巨大橢圓星係的祖先。

  由于124億光年實在太過遙遠,需要超高精度的觀測,因此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設在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亞毫米波射電望遠鏡在這一研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經過對這個遙遠星係7個小時的持續觀測,日本國立天文臺、東京大學和美國阿默斯特馬薩諸塞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捕捉到非常微弱的電波,成功繪制了高精細度的分子氣體“地圖”。研究人員分析“地圖”後發現,這個星係中的分子雲非常容易發生碰撞,從而爆發式地誕生新星。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天文學家發現最遙遠射電星係
    研究團隊在新一期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發表的論文説,這個新發現的射電星係被命名為TGSS J1530+1049,研究團隊先用位于印度的巨米波射電望遠鏡發現了它,然後用位于美國的北雙子座望遠鏡和大雙筒望遠鏡進一步觀測,計算出該星係距離地球大約120億光年。
    2018-08-10 18:28:40
  • 距地球最近“三體”星係中生命生存環境不太差
    科幻小説《三體》中,生活在半人馬座阿爾法星係這個三恒星係統中的“三體人”,因生存環境惡劣而展開星際遠徵。不過,美國研究人員對這個星係的觀測結果顯示,情況或許沒有小説中那麼糟糕。
    2018-06-07 16:02: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7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