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治的勝利
2018-09-01 22:2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法治的勝利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

  9月1日,江蘇昆山市公安、檢察機關通報了“昆山砍人案”調查處理結果,認定于海明的行為屬于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應該説,這起社會廣泛關注的事件,其判決結果是一場法治的勝利。

  面對喧囂,回到法律框架內解決問題,既是司法的應有之義,也是法治社會的題中之意。細看此案件定性,正體現出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不縱不枉,依法裁判的基本原則。

  法分明,則賢不得奪不肖,強不得侵弱,眾不得暴寡。此案公眾關注的焦點,關鍵是在不法行為面前,合法權利該如何救濟。人身安全是每個公民最基本的要求,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最牢固的防線。維護正義、明辨是非,倡導社會良好風尚、弘揚正氣的責任,此案中的處理結果值得點讚。

  法律“以至詳之法曉天下,使天下明知其所避”。在這起案件裏,不僅于海明的合法權益得到了維護,更倡導了社會法治思維,提升了社會法治意識,這對于廣大民眾而言也是一堂生動的社會主義法治課。

  讓廣大群眾拍手叫好的,除了司法的正義裁決,還有此次公安、檢察機關及時、公開的處置意見發布。在通報中,昆山公安、檢察機關對案情事實、法律適用都作出了清晰的陳述;同時,還對群眾關心的當事人是否涉黑等問題給予了清晰回應,打消了網民的焦慮和恐慌,及時杜絕了謠言傳播和輿論噪音。

  奉法者強則國強。法律的價值,在于剝離開感性紛繁的輿論情緒,探究民意背後的積極取向,作出理性公正的裁決。本案中,維護正當防衛權利,體現的正是對“以正壓邪”價值的弘揚和宣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29945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