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人民 ——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人民 ——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重要講話
2018-09-01 23:42:3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人民日報9月2日評論員文章: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人民

  ——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重要講話

  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幹出來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扎扎實實的行動。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提出了明確要求。“走深走實,才能走遠走好”“下一步,我們要一步一個腳印走下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堅定信心,鼓足幹勁,積極作為,我們就一定能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給沿線國家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就要深化認識、統一思想。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只有具備戰略眼光,樹立全球視野,既有風險憂患意識,又有歷史機遇意識,才能在這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航向。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進互利共贏的重要平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5年實踐充分表明,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為完善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準確把握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才能讓“一帶一路”倡議的巨大價值逐步彰顯出來。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就要統籌協調、狠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座談會上強調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主動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謀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要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協調各地區各部門,明確工作重點,細化工作方案,層層分解任務,加強督促檢查,推動有關部署和舉措逐項落到實處;各地區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對接,促進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上開放,助推內陸沿邊地區成為開放前沿,帶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各項部署和明確要求,樹立全局意識,強化戰略思維,做好規劃設計,緊抓重點項目,強化風險防范,集中力量、整合資源,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實現積土成山、積水成淵。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就要盡職盡責、主動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絕非輕而易舉,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果。如何實施雪中送炭、急對方之所急、能夠讓當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如何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如何引導社會資金共同投入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等項目?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深入研究實際問題,切實解決具體難題,銳意進取、奮發有為,扎實高效開展工作,我們就能積小勝為大勝。

  植根于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開拓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人間正道,共建“一帶一路”有力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惠及世界上廣大人口。面對這項偉大的事業,積極投身這一偉大的實踐,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我們開辟的必將是人類更加光明的前景,我們迎來的必定是更加美好的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36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