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飯是熱的,手機充電很方便——廣東惠州強降雨受災群眾轉移安置見聞
2018-09-01 22:5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1日電 題:飯是熱的,手機充電很方便——廣東惠州強降雨受災群眾轉移安置見聞

  新華社記者毛鑫

  9月1日上午,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下了整整3天的大雨終于暫時停了一下。

  56歲的陳支強一早就從惠東大道的維納斯酒店回到了2公里之外的家,開始清理積水退去後留下的淤泥和雜物。“家被水泡了一天一夜了,肯定要好好收拾一下,日子還要過啊。”

  維納斯酒店位于惠東縣城的繁華路段,最近正準備開業。在此次惠東遭遇強降雨導致的城市內澇中,這裏成了當地政府安置受災群眾的安置點之一。

  8月29日以來,連日的強降雨已導致廣東沿海特別是粵東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截至9月1日12時,廣東全省有27個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達到123.74萬人。

  8月31日晚,當記者來到惠東縣維納斯酒店安置點時,正趕上工作人員為受災群眾發放盒飯,大家排成兩排,按順序從工作人員手中接到熱騰騰的晚餐。

  一位在現場負責物資發放的志願者告訴記者,這個安置點有146名受災群眾,都是居住在附近低洼地段的居民,“我們準備了礦泉水、麵包、速食麵,爭取都吃上熱的。”

  手機充電器成為最受歡迎的用品。在酒店大堂的一張桌子上,救災人員就特意擺放了兩個接線板,並預留了一些手機充電器,專門供受災群眾給手機充電用,方便他們與外面的親人聯繫。

  惠東縣平山街道黨政辦主任溫華東介紹説,在此次暴雨災害應對中,該街道共有3700多人被轉移安置到67個安置點,每個點都有五六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一起做好群眾的服務工作。

  8月29日淩晨以來,惠東縣轄的多個鎮和街道出現了內澇積水,多條線路交通中斷,部分鎮通訊、供電一度中斷,31萬多人受災,近5萬名群眾需要轉移安置。

  由于此次轉移伴隨持續的強降雨和水庫泄洪,受災群眾的救護工作時間緊、任務重。53歲的受災群眾袁成林回憶自己被救援人員從家中救出的場景時依然心有余悸:“我10年沒見過這樣的大水了,要是再晚出來一會兒,水就淹到胸口了。”

  袁成林和其他67名被轉移群眾,被安置在平山中心小學教學樓內。平山中心小學校長葉桂新和他的同事出門找尋了兩個多小時,為這些受災群眾帶回來68份晚餐。

  9月1日上午,惠東縣城區通往白花鎮的道路在中斷兩天後搶通了。白花鎮在此次強降雨中受災最嚴重,不少地方積水達2米多,共轉移群眾1萬多人。

  1日下午,記者在前往白花鎮的道路上看到,不少低洼路段仍然有積水,車輛在緩慢通行。一些消防和清潔車輛在執行排水、清淤作業。

  在白花鎮內,主街道上的積水已經退去,但居民區內的積水仍能沒膝。各方救援力量一方面將食品和水送到仍被水圍困的群眾,一方面全力開展恢復通信、電力、交通等作業,保障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截至1日晚間,惠州全市暴雨預警信號已解除。惠東縣城區各安置點的群眾陸續返回家中。

  記者從廣東省民政部門獲悉,截至9月1日12時,廣東受災地市各級民政部門、鎮(街)共派出工作組1791個,開放應急避難(護)場所1804個,發放折疊床604張、棉被2720床、毛巾被3556床、毛毯1031張、礦泉水1.7萬箱、速食麵4.5萬箱、麵包6.7萬個、應急燈1554個、手電筒2000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6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