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
2018-08-30 22:0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施雨岑)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部門30日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了到2030年我國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標。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份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到2030年,實現兒童青少年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視力健康整體水準顯著提升,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

  實施方案明確了家庭、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學生、政府相關部門應採取的防控措施,並強調了8個部門防控近視的職責和任務。其中特別提到,要加大對眼鏡和眼鏡片的生産、流通和銷售等執法檢查力度,依法查處虛假違法近視防控産品廣告;實施網絡遊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遊戲上網運營數量,探索符合國情的適齡提示制度,採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時間。

  實施方案強調,各省級人民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近視防控工作。建立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評議考核制度,核實各地2018年兒童青少年近視率,2019年起對各省級人民政府進行評議考核,結果向社會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暑假忙著刷抖音、看小視頻 開學前,小學生扎堆看近視
    暑假每天刷抖音,眼睛不堪重負,前兩天到學校報到,四年級學生小新(化名)突然發現看不清黑板了。29日,媽媽帶他到醫院查視力,被診斷為真性近視,需要配眼鏡。
    2018-08-30 08:45:36
  • 青少年近視“頑疾”到底怎麼治
    近視問題是老生常談的話題,為何存在多年依然未能得到改善?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究竟該從哪些方面著手?對于容易令人沉迷的電子類産品,接觸多長時間才算合適?
    2018-08-30 08:20: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飛瀑”
水庫“飛瀑”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5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