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財政支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觀察
2018-08-30 17:4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為了冬日裏的溫暖與藍天——中央財政支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胡璐、韓潔

  “為了爭取入圍,我們做了很多前期準備工作,對市裏冬季取暖的現狀、實施清潔取暖的目標和舉措反覆研究。結果出來以後,非常振奮。”臨近8月尾聲,看到財政部官網公布的試點入圍名單,河北省張家口市財政局局長李藝一顆懸著的心終于放下。

  李藝關注的是27日財政部、生態環境部、住建部和國家能源局聯合發布的一份通知,裏面是23個入圍第二批中央財政支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的城市名單。

  這張名單上,除了張家口,還有邯鄲、邢臺、滄州、陽泉、長治、晉城、晉中、運城、臨汾、呂梁、淄博、濟寧、濱州、德州、聊城、菏澤、洛陽、安陽、焦作、濮陽、西安、鹹陽等。

  入圍,意味著這些城市將獲得中央財政支援,試點用清潔供暖方式替代散燒煤供暖,並形成示范帶動效應,減少北方冬季供暖季的霧霾困擾。

  2017年,四部門正式啟動為期三年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工作,從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中,通過競爭性選拔的方式確定了天津等第一批12個試點城市,並撥付了總共60億元中央獎勵資金。

  今年的試點進一步擴大范圍,在原“2+26”城市基礎上,將張家口市、汾渭平原城市納入評審范圍。

  但對這些城市而言,想入圍試點名單並非那麼容易。

  這是今年8月22日四部門聯合舉辦的2018年清潔取暖試點城市競爭性評審會上的一幕。

  “在張家口推進清潔取暖,是向國際社會兌現申奧空氣品質承諾的迫切需要,也是保衛首都藍天的迫切需要。當前張家口冬季取暖現狀有待進一步清潔化……”

  演講臺前,張家口市市長武衛東陳述著申請原因和舉措,臺下,評審組專家們頻頻提問並打分。

  “我是頭天晚上接到邀請電話,第二天一早來參加評審會的。在評審的過程中手機按要求上交了,就連用餐都有專門的同志陪同,確保完全與參評城市隔離。”一位評審專家告訴記者,整個評審的過程非常公正,城市答辯結束後專家進行打分,當天在現場公布分數。

  這位評審專家透露,地方重視、清潔取暖原料供應、方案技術路線的可行性、投融資保障、價格和補貼地方配套政策、監管措施等是他們評審的重點。在他看來,通過這種競爭的方式分配有限的財政資金,既能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效率,也能有效促進清潔取暖工作的推廣進程。

  “財政資金有限的背景下,競爭性分配財政資金模式讓真正想幹事、特別是迫切需要資金幹事的地方獲得財政支援,且能夠調動地方政府對項目的重視,確保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李藝深有感觸。

  財政部副部長劉偉介紹説,首批清潔取暖試點效果明顯,12個試點城市共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面積7.25億平方米、改造戶數683.91萬戶,建築節能改造1318萬平方米、14.2萬戶。去年採暖季,12個試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33%,比“2+26”通道城市平均多下降5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7%,比“2+26”通道城市平均多減少4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各試點城市高度重視清潔取暖工作,完善採暖設備購置補助、電價、氣價等清潔取暖項目建設運營補貼、價格、金融政策等,形成了一些有益的經驗做法。

  如今,新的供暖季又將來臨。考慮到去冬今春天然氣供應緊張,未來如何進一步扎實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備受關注。

  “我們將成立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工作領導小組,並逐縣區分解落實任務,分級調度、統籌推進清潔取暖改造工作。還將建立和完善項目監督、品質控制、運營管理等一係列保障機制。”武衛東説。

  “我們將優先發展清潔集中供熱,使氣電保障到位,合理實施農村清潔取暖,因地制宜發展工業余熱和可再生能源供熱,大力開展既有建築節能改造。”淄博市副市長劉榮喜説。

  ……

  這是演講臺上一個個北方城市做出的鄭重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入學一身輕
入學一身輕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35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