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眼”、機器人、超級電腦……環保力量少不了“黑科技”
2018-08-30 15:4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千裏眼”監測空氣,大數據識別黑臭水體,超級電腦分析污染源……目前,越來越多的炫酷“黑科技”正加入到環保力量中來,發揮著它們的獨特作用。

  “千裏眼”助力“藍天保衛戰”

  生態環境部日前啟動“千裏眼計劃”,計劃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全行政區域按照3千米×3千米劃分網格,利用衛星遙感技術,篩選出PM2.5年均濃度較高的3600個網格作為熱點網格進行重點監管,以及時發現、精準解決大氣問題。

  該計劃利用衛星遙感技術,結合氣象數據、空氣品質監測數據,計算出每個網格上一年度的PM2.5平均濃度,剔除氣象傳輸、降水過程、地形阻擋等因素影響,得到其在靜穩天氣條件下的排放水準,從而完成篩選。

  作為熱點網格監管試點城市,河北省滄州市自2017年以來共設置126個熱點網格,全面排查出熱點網格內涉氣污染源企業6325家、鍋爐4143臺,發現各類環境問題7760個。採取相關措施後,滄州市PM2.5平均濃度顯著下降。

  據介紹,生態環境部將對1年內連續3次被預警或累計6次被預警的熱點網格,採取公開通報、派駐工作組、公開約談當地政府負責人等方式,督促地方改善環境。

  超級電腦精準分析大氣污染源

  在湖南長沙,國家超算長沙中心日前打造完成空氣品質的監測和分析平臺。這一超級電腦可以通過計算,實現空氣品質和空氣污染的精細化分析。

  具體而言,這一平臺能夠推演出大氣污染物排放、運動、演化和沉降過程,對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在內的空氣濃度進行實時分析,定量追蹤大氣污染源,智能評估相應控制措施的效果。

  據介紹,這個平臺不到8小時就能算出城市未來5天的空氣品質,可判斷未來3到5天影響城市空氣的污染源,分析出污染源是來自哪些地區、哪些行業,從而為大氣污染防治提供詳盡的大數據支撐。

  “萌萌噠”機器人監測火情

  在北京市豐臺區雲崗森林公園,日前迎來一位“萌萌噠”機器人,每天在園子裏轉來轉去。據介紹,這是中國航太科工三院自主研發的室外巡邏機器人,其職責是協助公園安防人員實時動態監測園區治安和火險情況。

  “充電一次,工作8小時。”據介紹,這款機器人可以實現高精度定位和自主巡邏,具備危險資訊的實時傳輸和火情報警功能。同時它可實現記憶巡航和智能避障,滿足公園固定路線巡邏和智能躲避行人的需求,連陡坡也可“行走”。

  此外,機器人還配備可見光攝像頭和紅外夜視攝像頭,能24小時晝夜巡邏,通過紅外設備感知高溫源,及時發現火情。公園安防人員在辦公室的螢幕上可以實時查看機器人回傳的影像,還能對機器人進行遠端控制。

  遙感技術監測城市水體

  黑臭水體排查識別、監測評估、長效管理……當前,中國航太科工三院304所融合衛星遙感、地理資訊、大數據等技術打造“城建大數據平臺”,實現將航太技術運用服務于城市環境建設。

  據介紹,這一平臺利用遙感技術建立黑臭水體判別模型,根據水質光譜典型特徵比對形成水質指標資訊,獲得黑臭水體的空間分布,充分發揮遙感技術監測范圍廣、更新周期短、獲取資訊快等優勢。

  同時,基于數據融合、數據挖掘與可視化等手段,建立黑臭水體、污水處理廠、氣象數據“綜合展現一張圖”,將影響黑臭水體産生、治理的各類要素綜合展現,實現對城市水質、水量、污染源排放、環境因素的動態監測。

  據介紹,未來航太科工三院304所還將持續推動城建大數據平臺在黑臭水體治理、城市排水防澇、污水污泥處理等城市水環境治理領域的應用,為“水更清、城更美”貢獻科技力量。(採寫記者:楊思琪、馮松齡、劉揚濤、周自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