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天地寬——迎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係列述評之三
2018-08-30 11:12: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同舟共濟天地寬——迎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係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 伍岳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兩者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在即,中非雙方將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為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為國家間合作樹立中非典范

  7月23日至24日,“彩虹之國”南非迎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第三次到訪。

  “建交20年來,雙方致力于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始終風雨同舟、休戚與共,建立起真誠友好、相互信任、親密無間的‘同志加兄弟’關係。”習近平主席道出中南關係快速發展的真諦。

  中南關係是中非友好交往的例證。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和非洲老一輩政治家共同開啟了中非關係新紀元。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2013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訪非洲,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新時期中非關係發展指明方向。

  5年多來,習近平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陸,以元首外交引領中非合作,厚植傳統友誼,聚焦合作發展,夯實政治互信,為合作關係充實內涵。

  從西非之角塞內加爾到非洲內陸盧安達,從印度洋和大西洋環抱中的南非到東非島國模里西斯,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同非洲各界人士敘友誼、話民生,進一步拉近了彼此距離。

  “中非合作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范。”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説,中國始終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尊重當地選擇,因此受到了非洲人民的歡迎。

  為可持續發展作出中非貢獻

  今年6月,安徽小崗村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是北京大學南南發展與合作學院的學員,也是各自國家負責民生、經濟等方面的官員。

  “我想將在這裏學習到的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帶回去,幫助我的國家找到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南南學院學員、坦桑尼亞財政與經濟部官員賽義德·姆裏紹説。

  減貧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過去40年,中國實現現行聯合國標準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脫貧,為聯合國實現減貧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70%貢獻。中國的經驗,為仍有4億貧困人口的非洲大陸提供了有益借鑒。

  不僅如此,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更是為非洲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習近平主席7月訪非期間,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這將推動有助于“塞內加爾振興計劃”的實施。

  依托“一帶一路”建設,中國通過援助和投融資在非洲已經和正在修建的鐵路達6200多公里、公路達5200多公里,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等成為非洲發展新的標誌工程。

  生態保護方面,中國與非洲多國在打擊跨國野生動物走私犯罪等領域開展合作、派遣科學家就氣候變化問題與非洲國家專題交流,進行知識分享和技術轉移,為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技術和經驗保障。

  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專家認為,峰會將為中非今後繼續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制定具體路線圖。

  “中非合作不搞破壞式發展,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這是一種對全人類負責的態度,也是中非合作對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説。

  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非力量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中國已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現行國際體係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非洲作為全球經濟增長新的一極,在國際舞臺上的作用越發重要。

  “中國和非洲都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的重要力量,我們有理由、有責任、有能力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3年前,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對“中非力量”寄予厚望。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深刻變革,中非加強團結協作、實現共同發展,對推動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具有戰略意義。

  近年來,中非雙方通過中非合作論壇、非盟、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二十國集團、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維護雙方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傳遞出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希望世界更加和平、公正、合理的聲音。

  “作為發展中大國,南非將同中國密切協作,反對單邊主義,加強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説。

  “塞內加爾支援多邊主義,支援和平的國際關係,支援更加包容、更加公平的國際體係。”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説。

  聯合國改革、氣候變化、糧食安全、減貧、發展等重大全球性議題的解決,都離不開中非的共同參與。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表示,中非應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立場、相互支援,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為起點,中非雙方將再次彰顯團結合作的強大生機,匯聚起促進和平發展的正義力量。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35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