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齡産婦易患上圍産期抑鬱症 專家呼吁重視其心理健康
2018-08-29 14:4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29日電(記者帥才)記者從湖南省腦科醫院、湘雅三醫院等醫院獲悉,醫院接診的高齡産婦越來越多,其中有一些産婦患上了圍産期抑鬱症,如果不及時幹預,將對孕産婦及孩子産生潛在的風險。

  湖南省腦科醫院副主任醫師蔡艷介紹,一些高齡産婦容易患上圍産期抑鬱症,導致不能足月分娩、先兆子癇、難産以及産後抑鬱症的發生。圍産期抑鬱和一般的抑鬱症並無兩樣,因懷孕引起體內激素水準改變、家庭關係緊張等都是抑鬱症發作的誘因,孕産婦的主要症狀為情緒低落、飲食睡眠不佳、興趣減退、焦慮、內疚等。

  蔡艷提醒,圍産期抑鬱症可使寶寶和孕産婦處于潛在危險之中,如果孕産婦容易煩躁、吃不好、睡不好,影響生活工作,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避免病情加重。輕度、輕中度的抑鬱症可以心理治療為主,物理治療為輔,中度以上的抑鬱症應考慮藥物治療為主,輔以物理治療,聯合心理治療。

  蔡艷建議,高齡二孩媽媽面臨更多的生理和生活壓力,因此,在懷孕期間,更應積極關注、及時調適自己的心理狀態。家人應為孕産婦創造安靜、和諧的家庭氛圍,丈夫及家人應給予孕産婦愛和心理支援,幫助適應新的生活變化;職場孕媽媽在工作強度允許、孕婦妊娠反應正常的情況下,可以保持正常的工作狀態,保持一定的社交活動,有助于孕期保持良好的心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2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