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新版《防衛白皮書》為何渲染周邊威脅
2018-08-29 14:4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29日電 (國際觀察)日新版《防衛白皮書》為何渲染周邊威脅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日本政府28日舉行內閣會議,批準2018年版《防衛白皮書》。這份白皮書除繼續渲染周邊安全威脅外,還包含了強化西南島嶼防衛、引進新反導裝備、計劃改寫防衛大綱等最新動向。

  分析人士認為,新版白皮書意在為安倍晉三政府的擴張性防衛政策背書,為日本加速擴軍與擺脫和平憲法制約做鋪墊。

  老調重彈

  白皮書在描述日本周邊安保環境時稱,國際社會面臨的各種難題及不穩定因素“日益凸顯且不斷尖銳化”,令日本面臨的安保環境“日趨嚴峻”。

  針對已趨緩和的朝鮮半島局勢,白皮書雖肯定了朝方在美朝峰會中“以文書形式明確表達實現無核化意願”的意義,但仍不忘繼續鼓吹朝鮮對日本是“史無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脅”,強調日本對朝鮮的核及導彈威脅的認識並未改變。

  白皮書同時繼續渲染“中國威脅論”,對中國的常規軍事活動及正當國防建設説三道四,並肆意歪曲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海域等正當行為,稱中國“單方面升級”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

  此外,白皮書還詳盡介紹了日本改革陸上自衛隊、增強一體化運用、增強釣魚島附近防衛力量部署、新設日版“海軍陸戰隊”——水陸機動團、決定引進“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等一係列擴張性防衛政策。

  白皮書還提到計劃改寫《防衛計劃大綱》。安倍政府計劃于今年年底提前改寫現行《防衛計劃大綱》並制定新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以強化日本在多領域的防衛能力。白皮書稱,新大綱所描繪的防衛藍圖應滿足日本應對周邊嚴峻安保環境的真正需要,而不僅是既有安保政策的延伸。

  意在擴軍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政府在2018年版白皮書中進一步渲染周邊威脅意在為2019財年繼續增加防衛預算及改寫《防衛計劃大綱》進行鋪墊,以此來為安倍政府加速擴軍尋找借口。

  日本共同社認為,新版防衛白皮書把朝鮮核導現狀定位為“前所未有的重大且緊迫的威脅”,與2017年版中所用的“新階段的威脅”相比,定性更加嚴重。共同社認為,在美朝對話持續之際,白皮書卻強調危機感,除了日方認為朝鮮是“難以預測的國家”的原因外,安倍政府試圖以此為理由引入作為彈道導彈防禦係統的“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也是一大背景。

  去年年底以來,安倍等日本政府高官頻頻表態欲改寫《防衛計劃大綱》,而在今年自民黨向安倍提交的《防衛計劃大綱》修改建議中,自民黨提出政府應從多領域強化日本防衛力量,將防衛預算佔國民生産總值之比從1%以內提升到2%左右。一旦這一建議獲得採納,日本的擴軍步伐將大幅提速。

  自安倍再度執政以來,日本防衛預算已實現六連漲。日本防衛省正在加緊制定2019財年防衛預算。據日媒披露,2019財年的防衛預算數額將創歷史新高。

  有日媒分析指出,在今年朝鮮半島局勢已明顯趨緩的背景下,安倍政府仍堅持引進“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等昂貴武器裝備,這種與和平潮流背道而馳的做法已引發日本各界不滿。在此情況下,安倍政府急于為擴軍制造輿論基礎,並將相關內容寫入新《防衛計劃大綱》,作為長期方針鎖定下來。

  共同社指出,提升防衛預算及引進昂貴裝備的做法應適可而止。日本政府應更好地審時度勢,在外交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否則將難以獲得民眾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2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