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揮獨特優勢 為民族復興貢獻僑的力量——第十次僑代會代表與特邀嘉賓熱議黨中央致詞
2018-08-29 22:1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發揮獨特優勢 為民族復興貢獻僑的力量——第十次僑代會代表與特邀嘉賓熱議黨中央致詞

  新華社記者榮啟涵、王琦

  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趙樂際代表黨中央致詞。

  當天下午,與會代表和特邀嘉賓就黨中央的致詞進行了分組討論。大家紛紛表示,致詞既飽含深情又充滿力量,現場聆聽時讓人倍感溫暖、倍受振奮,細細品讀後更加明晰了未來的奮鬥方向。今後,大家將繼續牢記黨和人民的囑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揮獨特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的力量。

  字裏行間,祖國關心關懷充盈心間——

  “大會的致詞飽含深情,特別暖心。”年逾六旬的海外特邀嘉賓鄭乾有激動地説,當現場聽到“無論在哪裏,無論走多遠,平安幸福永遠是家鄉親人的最大牽挂”的話語,很多僑胞都會心點頭,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鄭乾有表示,改革開放40年,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充分感受到身後有強大祖國的幸福和安心,自己也要回饋社會。“走得再遠,親情都是紐帶。我會繼續做中國聲音的傳遞者,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一個中華兒女的好形象。”他説。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致詞提出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維護中華民族大義。海外特邀嘉賓葉增雅作為當地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負責人,對此深表讚同。他表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和民族的言論與行為,這是中華兒女義不容辭的責任。

  橋梁紐帶,僑聯組織牢記使命囑托——

  “致詞對僑聯組織的作用給予高度評價,也為我們樹立了更高的工作目標。”江西代表團代表羅麗都是一名歸僑子女,如今已從事僑聯工作26年。在她看來,僑聯在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心中有著“家”的意蘊,致詞所提到的團結之家、奮鬥之家、溫暖之家,也將成為僑聯建設的努力方向。

  心為僑所用,情為僑所係。許多基層僑聯代表認為,致詞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僑聯工作的重視與支援,作為基層僑聯幹部更要做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知僑、懂僑、愛僑的僑務工作實幹家。

  分組討論致詞後,河北代表團代表包東對如何開展僑聯工作有了更深認識。他表示,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責任重大。回去後要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對僑聯提出的改革要求,創新工作方法,根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新變化、適應新的發展形勢,把工作做細做深。

  獨特優勢,凝聚民族復興僑的力量——

  共同的目標需要匯聚共同的力量,共同的使命需要進行共同的奮鬥。

  現場聆聽致詞後,首次參加僑代會的上海代表團代表于穎彥激動地説:“致詞給予了我們認可和肯定,是激勵是鼓勁。生逢其時,我們就要勇擔新時代使命。”

  作為來自高校科技創新一線的新歸僑,她表示,上海是新僑集聚地,正在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目前,新僑及廣大留學歸國人才正成為國家發展的生力軍,他們身懷家國情懷,正努力將所學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國家民族大業中。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

  來自醫務工作一線的徐余波代表在聆聽致詞後倍感振奮。他説:“同圓共用中國夢,這是中華兒女共同的期待,也要我們一起努力實現。醫療衛生事業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緊密相關,我覺得自己可以做的事還有很多,希望能為築夢添一份實在的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發揮獨特優勢 為民族復興貢獻僑的力量——第十次僑代會代表與特邀嘉賓熱議黨中央致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