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壽光:災區開學“第一課”
2018-08-29 22:2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29日電(記者張志龍)“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或大或小。不管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生活的希望,應該更加堅強。”29日,在山東省壽光市上口鎮廣陵學校,教師張漢川正在和八年級學生李言清談心。

  剛剛過去的“溫比亞”颱風,讓壽光市受災嚴重。壽光市教育部門正在努力上好開學“第一課”。

  李言清家所在的上口鎮是損失最重的村鎮之一,她家的養豬場全部被淹,家中一些生活物品也泡水損壞,14歲的李言清一度有輟學想法。

  “黨委政府會幫助的,從生活到上學你就放心吧!雙胞胎弟弟妹妹上幼兒園也不要擔心,學校都已經給安排好了。”張漢川説。

  在廣陵學校的校園裏,一派繁忙景象。老師們拿著掃把等打掃著校園衛生;一臺大型挖掘機忙著裝運清理建築垃圾;400多名初中部的學生已提前開學,正在遠處的操場上參加軍訓。

  上口鎮口子村學生李琪林説,家裏在這次洪水中損失嚴重,房屋進水超過1米,很多東西都泡壞了。不過受災後各地獻愛心的物品都到了村裏,還來了很多消防戰士、志願者幫忙,很感激。“盼著開學,也要好好學習,將來報效祖國。”

  “這是一次特別的安排。”校長劉明舉説,為了讓孩子們換個環境,學校提前開學並進行軍訓,磨煉意志,好讓他們早日走出受災的陰霾。

  記者了解到,壽光災區開學“第一課”的內容不僅包括心理疏導、軍訓教育,還有家訪幫扶等。

  劉明舉説,前期已經做了調查統計,廣陵學校受災學生共有549名,學校老師從27日開始對受災學生進行家訪。針對學生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學校也進行了安排,對所有受災的學生建立臺賬,逐個進行心理疏導。

  29日下午,在受災較重的廣陵二村,廣陵學校的吳曉剛等老師來到了五年級學生李欣怡家,給她送去了紅書包、筆電等學習用具。

  “家裏受災情況怎麼樣?”“現在主要困難是什麼?”“對學校還有什麼建議?”……老師們細致了解李欣怡家的相關情況,並做好記錄。

  壽光市教育局研究室主任隋玉玲説,經初步統計,壽光有6000多個學生家庭受災。為了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因災失學、輟學,壽光市教育部門正在結合每年開展的“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摸清家庭情況、受災情況,對因災致貧的學生做好登記,進行精準救助。

  “行動起來,恢復生産,重建家園。”“抗洪救災,重建美好家園”……在壽光市廣陵學校附近的不少村莊,都能看到這樣的橫幅。

  “我們正在制作‘洪水無情,心有大愛’的視頻課程作為學生的‘第一課’,讓全校的學生接受教育,堅定學習和生活的信心。”劉明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