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2018-08-29 21:4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人民日報8月30日評論員文章: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重要講話

  計利當計天下利。

  面對世界經濟增長基礎不夠牢固、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發展不平衡加劇等問題,習近平主席在5年前的秋天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旨在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一帶一路”5年共建,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對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熱烈響應,“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已成為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

  不斷催生新需求,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共建“一帶一路”對于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各國內生發展動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發揮了重要作用。歷經5年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連點成線到面,基礎設施聯通網絡初步成型,沿線産業合作形成勢頭,各國政策協調不斷加強,民眾開始從合作中得到實惠,彼此距離進一步拉近。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一大批合作項目陸續啟動,有的已經落地生根。“一帶一路”正成為一條繁榮之路,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用;正成為一條開放之路,致力于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正成為一條創新之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致力于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與很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目標相吻合,在世界范圍內推動了經濟合作、強化了貿易投資,為全球經濟創造了新的增長點。

  不僅造福中國人民,更造福沿線各國人民,中國作為“一帶一路”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不斷為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創造條件,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5年來,我們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我國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同時,中國不斷放寬外資準入領域,營造高標準的營商環境,吸引參與國家來華投資,已經成為25個沿線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

  在歐亞大陸上播撒種子,在浩瀚海洋中揚帆遠航,共建“一帶一路”正匯聚起參與各國的力量,帶動世界經濟增長,點亮各國人民的夢想。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用、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同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必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更好造福沿線國家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