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8月30日評論員文章: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2018-08-29 20:4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人民日報8月30日評論員文章: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意識形態工作,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大命題,放在了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刻論述了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重點任務和方法路徑,為我們在新形勢下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明確了方向目標,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識形態作為一定社會的觀念上層建築,以觀念形態存在,卻並不虛。馬克思説,“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態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能忽視思想的力量、忽視意識形態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領域最具標誌性的成果,就是從根本上扭轉了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使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當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總體保持向上向好態勢,但也要看到,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任務依然艱巨。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持續加強理論武裝工作。理論創新決定了意識形態的活力,理論武裝決定了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黨和國家指導思想在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佔據統攝地位。加強理論武裝,就要做好做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更好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動;就要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講清楚輝煌成就背後的理論邏輯、制度原因,增強廣大幹部群眾信心和底氣;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把研究回答新時代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為主攻方向,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既取決于富有説服力、感召力的內容,也取決于廣泛有效的傳播。面對傳播格局的深刻變革,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就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形成強大主流輿論場;就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著力推動媒體深度融合,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就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就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批駁謬誤,堅持立破並舉、敢于亮劍,讓意識形態工作激濁揚清、正本清源。

  從革命年代靠“槍桿子”和“筆桿子”鬧革命,到改革開放以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再到新時代“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和善于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各級黨委落實主體責任,全黨上下一起動手參與,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我們就一定能鞏固黨的群眾基礎、築牢黨的執政基礎,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人民日報8月30日評論員文章: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4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