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高峰論壇聚焦金融創新
2018-08-29 20: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8月29日電(記者戰艷)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高峰論壇29日在香港舉辦,聚焦金融創新發展與金融服務便利化,吸引了約800名業內人士參與。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大灣區的金融實力不容忽視,要採取多項措施整合大灣區金融,包括促進大灣區內生産要素流動,便利居民穿梭三地;確立香港的金融優勢,支援區內實體經濟發展;集中引領創新資源,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大灣區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撐,大灣區協同、互補、共贏的發展十分重要。香港金融服務可在多個方面作出貢獻,如採取多項措施便利內地居民使用香港這個國際化平臺做投資、理財和保險服務;改革上市制度、更好服務創新帶動的新經濟企業;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助力人民幣持續平穩有序的國際化。

  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四清表示,金融既是大灣區的重要産業,也是大灣區經濟多元化和全球化發展的重要基礎。要用金融的力量支援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要做大産業金融,做強科技金融,做優民生金融,做好特色金融。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與其他灣區最大的不同在于“一國兩制”。大灣區建設中,要促進灣區內人、資本、資訊的自由流動。其中,最難的是人的流動。人流動起來有巨大的價值,可令大灣區充滿活力。屆時可引入人工智慧技術,加快人才流通。

  多位業內人士參與了“金融科技及金融服務便利化”的討論環節。香港科技園董事車品覺表示,在大灣區內,“數據通”十分重要。在公司內部打通數據都十分吃力,在灣區內打通數據將更費力氣,而數據打通後變成大數據。未來,數據流通在大灣區內將是一個大課題。

  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強調,大灣區是香港的機遇,香港應打造成國際人才中心,積極主動吸引高端創新人才落戶,同時,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金融創新上加大步伐。

  本次論壇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中銀香港聯合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4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