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違法如何自助處理?——公安部交管服務互聯網平臺有關問題解答
2018-08-29 20:0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交通違法如何自助處理?——公安部交管服務互聯網平臺有關問題解答

  新華社記者王茜

  公安部交管局近日對公安部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www.122.gov.cn)以及“交管12123”手機APP交通違法自助處理功能進行了優化完善,擴大可備案非本人機動車范圍、優化備案流程等。那麼備案非本人名下機動車有哪些途徑?有數量限制嗎?是否需要面簽?記者29日從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獲得了有關問題解答。

  一、本人名下機動車需要備案嗎?

  答:駕駛人注冊成為平臺用戶後,本人名下機動車將由平臺直接關聯到駕駛人名下,不需要備案。

  二、備案非本人名下機動車有哪些途徑?

  答:可以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和公安交管部門業務窗口備案。“交管12123”手機APP只允許備案非本人的個人名下小型汽車,需要備案其他類型非本人機動車或者非個人名下機動車的,駕駛人需要到公安交管部門業務窗口備案。

  三、備案非本人名下機動車,有數量限制嗎?

  答:駕駛人可以同時備案任意3輛非本人小型汽車。一輛小型汽車最多被機動車所有人以外的3名駕駛人同時備案。駕駛人可以隨時解除備案並重新備案其他非本人小型汽車,只要不超過3輛就可以;機動車所有人也可以隨時查詢或解除其他用戶備案關係。

  四、是否可以備案與本人駕駛證準駕車型不符的機動車?

  答:可以。備案成功後,駕駛人可以通過平臺查詢該車的交通違法,但不能通過平臺自助處理。

  五、備案非本人機動車時,是否需要到公安交管部門業務窗口進行面簽?

  答:不需要。駕駛人在平臺注冊後即可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申請備案非本人機動車。

  六、被備案機動車的所有人必須是平臺注冊用戶嗎?

  答:不需要。對于被備案機動車的所有人未注冊為平臺用戶的,駕駛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使用“短信驗證備案”方式進行備案。

  七、通過平臺可自助處理本人機動車哪些交通違法?

  答:通過平臺處理本人機動車交通違法,需同時滿足以下情形:①由交通技術監控設備記錄的;②單條罰款金額不超過200元的;③待處理交通違法的記分分值與駕駛人當前累積記分分值之和未達到12分。此外,對交通警察現場作出的簡易程式處罰,駕駛人也可以通過平臺繳納罰款。

  八、駕駛人備案非本人機動車後,該車的哪些交通違法可通過平臺自助處理?

  答:在滿足“問題七”所列舉情形的條件下,該車發生的無記分交通違法,或者在備案後發生的有記分交通違法,均可通過服務平臺自助處理。

  九、駕駛人採用掃碼方式備案時,機動車所有人如何生成機動車二維碼?

  答:機動車所有人使用本人注冊的平臺用戶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後,按以下步驟操作:點擊首頁面左上角【機動車】選擇待備案機動車生成【機動車二維碼】。

  十、駕駛人如何解除機動車備案關係?

  答:駕駛人可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或者到公安交管部門業務窗口解除已備案非本人機動車的備案關係。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後,按照以下步驟操作:點擊首頁左上角【機動車】→點擊【全部機動車】→選擇待解除備案的機動車→點擊【解除備案此車輛】。同一機動車解除備案後再重新備案的,備案時間將更新為最近一次備案時間。

  十一、機動車所有人如何查看和解除本人機動車被他人備案情況?

  答:機動車所有人在公安部交管服務互聯網平臺注冊後,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按照以下步驟操作:點擊首頁左上角【機動車】→點擊【全部機動車】→選擇本人機動車→點擊【查看被他人備案記錄】,即可看到本人機動車被他人備案的資訊,並可以隨時解除備案關係。

  十二、通過平臺備案非本人機動車時,提供虛假資料的後果是什麼?

  答:對于提交虛假資料的駕駛人,將不允許再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備案非本人機動車。駕駛人必須到公安交管部門業務窗口備案非本人機動車。

  十三、在業務窗口備案非本人機動車需攜帶哪些材料?

  答:駕駛人需攜帶本人身份證明原件、待備案非本人機動車行駛證、機動車所有人身份證明原件等材料。機動車所有人無需前往公安交管部門業務窗口,可將材料交給申請人,由申請人到公安交管部門業務窗口辦理。

  十四、在業務窗口處理交通違法,是否需要提前備案?

  答:在業務窗口處理全部交通違法,均不需要提前備案。民警將現場審核駕駛人提供的本人駕駛證、身份證和機動車行駛證原件等材料。

  十五、駕駛單位車輛、計程車輛、租賃車輛等發生的交通違法如何處理?

  答:通過平臺只能處理個人名下小型汽車的交通違法行為。駕駛單位車輛、計程車輛、租賃車輛等發生的交通違法,目前只能到公安交管部門交通違法處理窗口處理。駕駛人可以在業務窗口對以上類型車輛備案,備案後可以在平臺查詢違法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4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