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全球海平面正在加速上升
2018-08-29 20:0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29日從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了解到,世界氣候研究計劃全球海平面收支研究組發布評估報告指出,自1993年以來,全球海平面顯著上升,平均每年上升趨勢為3.1毫米,並且這一上升趨勢正在加速。

  世界氣候研究計劃是全球變化研究中開展得較早的一個計劃。其目的是擴充人們對于氣候機制的認識,預測氣候變化,監測人類活動對氣候所産生的影響。

  這份由包括我國科學家在內來自全球90多名科學家聯合撰寫的評估報告,對1993年以來全球海平面變化及其貢獻因素進行了分析。自1993年以來,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海洋升溫導致的熱膨脹效應,以及陸地冰川和冰蓋融化導致的淡水向海洋注入。

  其中,海洋升溫導致的熱膨脹效應貢獻了42%,陸地冰川融化貢獻了21%,格陵蘭冰蓋和南極冰蓋消融分別貢獻了15%和8%。此外,受降水、蒸發、徑流等影響的淡水,在陸地的儲存量也影響全球海平面變化,但其短期波動較強,並且不易觀測,對海平面變化的貢獻不確定性較大。

  海平面變化是氣候變化的一個綜合指標,它受海洋、大氣和冰凍圈變化的影響。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成裏京説,參與本報告編寫的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數據表明,近些年全球海洋持續升溫,2018年上半年海洋上層2000米熱含量又達到新高,創造了有現代觀測以來的最高紀錄。海水持續變暖,將進一步推升全球海平面。

  中國氣象局發布的2018年《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顯示,氣候係統的綜合觀測和多項關鍵指標表明,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1980年至2017年,我國沿海海平面呈波動上升趨勢,平均上升速率為3.3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準。2017年,我國沿海海平面較1993年至2011年平均值高58毫米,為1980年以來的第四高位。

  專家指出,海平面上升有重要的社會經濟影響,將加劇沿海地區的災害風險,如破壞生態係統、侵蝕土地、加強風暴潮等。對海平面變化進行係統性監測、歸因分析和預估,是應對風險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4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