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強化品質控制開創航太發射新紀錄
2018-08-29 15:4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8月29日電(李國利、王玉磊)隨著25日兩顆北鬥衛星發射升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今年的發射任務達到11次,創下成立以來的航太發射新紀錄。中心主任張學宇介紹説,近年來他們強化品質控制管理,開展群眾性品質改進活動,不僅解決了一批制約發射能力提高的品質問題,還有效提高了航太發射成功率。

  以往,火箭三級常溫連接器對接時間平均是16分鐘,而應急搶險時要求對接時間不超過12分鐘。為此,火箭三級前端負責人韓國河積極開展品質管理課題研究,歷時3個多月成功完成《減少火箭三級常溫連接器對接時間》。在最近一次發射任務的第二次總檢查中,他組織崗位操作手,嚴格按照預定驗證方案,連續實施連接器支架固定、連接器密封面清潔等操作,用時9分鐘便順利完成常溫連接器對接,達到預定目標。

  這只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開展群眾性品質改進活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他們以開展群眾性品質改進活動為抓手,不斷深入推進品質管理體系建設,大力運用精細化管理手段為高密度航太發射提供品質護航。

  測控係統某型號雷達已經使用10年,近年來發射機故障次數佔了雷達故障次數50%以上。雷達指揮員楊凱組織操作手梳理出線纜雜亂、標識不清等主要制約因素,通過增加轉接手段等舉措,將故障定位時間控制在目標時間30分鐘以內,在最近數次緊急排故檢驗中成效很好。由化驗技師謝宏偉牽頭完成的《降低污水處理係統故障概率》,則把平均每發任務故障從12.4次降至2次。

  “課題隨報隨批,隨時解決發現的問題和隱患。目前,中心常年開展群眾性品質改進活動的小組已達38個,參與人員都是一線的工程師、操作手,涵蓋了中心測發、測控、通信等五大係統主要崗位。”中心質管辦負責人冉劍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4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