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裏山的天文老師
2018-08-29 14:2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8月29日電(記者鐘群 查文曄)“用你的虎口夾住星座盤,拇指壓住的地方就是天琴座,它的主星就是織女星。”手執一副“四季星空星座盤”,何平饒有興致地向一群好奇的遊客講解著天文知識。

  今年60多歲的何平是臺北市天文館的一名解説員,也在知名景點阿裏山的飯店擔任客座天文老師,為來此旅遊的住客們講解天文常識,帶領大家實地觀察星空。

  “近幾年,飯店給住客增加了天文課程,他們都非常感興趣,住客數量也在逐步提升。”他説。

  何平的教課生涯起步于十幾年前。那時機緣巧合,平時只在臺北天文館做“達人天文解説”的他和花蓮一小學合作,為孩子們上天文課,受到好評。十幾年來,他已為當地小學上了近千堂天文課。

  “在上課過程中,通過口碑傳播和朋友介紹,臺灣一些飯店注意到天文課,想通過舉辦這樣的特色活動為住客提供不一樣的體驗。”何平介紹説,四年前他開始在花蓮武陵農場一家飯店給住客上天文課,通過大力推廣,飯店年入住率從兩成多提升至九成。

  “飯店的人也能感受到,這種創新的住客體驗形式對業務是有幫助的。”何平和天文學界的朋友經常來阿裏山賓館給住客上課,近幾年聽課的人越來越多。

  “阿裏山環境非常好,適合觀賞星空。飯店方面很注重天文這一塊,剛開業時頂層就特地設置了觀星臺。”他説,“一開始,我們只開設了每年夏季兩個月的課程,後來隨著聽課人數增加,課程拓展到全年。”

  剛開始教課時,何平在飯店的“學生”僅有兩三人,但他依然一絲不茍。“我盡量讓課堂有趣,語言也比較活潑,不能太‘八股’。”何平笑著説,自己經常把在電視上看到的、電臺裏聽到的天文界軼事拿到課堂上講,讓自己的課聽起來更新鮮有趣。

  何平也注意到,近兩年從大陸來阿裏山的遊客數量大幅減少。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急凍”,導致大陸來臺遊客數銳減。據嘉義林管處統計,阿裏山森林遊樂區2016年1至5月總入園人數117.8萬人次,今年同期的數字只剩69.8萬人次。

  何平希望有更多大陸遊客來旅遊,自己能給他們講解天文。而他和大陸的交流也非常密切,並且正在大陸推廣天文教育。目前,他考慮和鄭州一家景區飯店合作,推廣“星象教室”。

  “我們想在一個建築物的頂層進行這樣的設計:室內上課時,在天花板設置一個有星空的熒幕,課後再把熒幕打開,露出真正的星空,這樣大家就能直接把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在現實中應用。”他説。

  何平説,未來的“星象教室”不一定局限于飯店住客,可能會廣邀附近中小學學生前來聽課。除了鄭州,何平也和重慶、上海、合肥等地進行天文學方面的交流。(參與採寫:姜賽、薛玉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4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