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相知相交 天涯比鄰——中非交流互鑒碩果累累
2018-08-29 12:3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美8月29日電  特稿:相知相交 天涯比鄰——中非交流互鑒碩果累累

  新華社記者肖玖陽

  漢朝張騫通西域,非洲香料異獸隨著陣陣駝鈴傳入中華;明朝鄭和下西洋,中華瓷器與絲綢乘風破浪抵達非洲……

  如今,“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推動中國與非洲的交流互鑒。縱使遠隔萬水千山,有著深厚歷史情誼的中國和非洲人民,在交流中加深了解,拉近著彼此心靈的距離。

  傳統友誼講一個“親”字

  無論是中國還是非洲,都把對方當成自己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想當年,非洲兄弟“把中國抬進聯合國”;想當年,60多位中國員工為修建坦讚鐵路長眠非洲大地……中非友誼,情真意切,源遠流長。

  今年,年近古稀的坦桑尼亞老人穆卡亞谷出了一趟遠門。他不遠萬裏來到中國,只為尋找他的中國朋友、上世紀70年代坦讚鐵路援建者老楊。時隔半個世紀,穆卡亞谷依然清楚地記得老楊如何教他學中文和打算盤,送他軍用水壺,為他挂蚊帳,找中國醫生給他看病……

  當穆卡亞谷得知,老楊已經于2013年去世後,難過得掩面而泣。好在,這次中國之行讓他見到了坦讚鐵路的其他中國援建者,他們問候、擁抱、敘舊,倣佛回到了激情燃燒的青年歲月……

  長久以來,中非人民講一個“親”字,雙方有著天然的親近感。非洲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就像溫暖熱烈的陽光;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無私幫助就像源源不絕的泉水。

  多哥乒乓球國家隊教練奧迪勒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接受過中國教練的培訓,還在1971年去北京參加了乒乓球邀請賽。“那年我只有11歲,是所有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的,但我卻戰勝了很多對手。”

  那次北京之旅讓奧迪勒愛上了中國。她説,中國人勤勞友善,雖然不富裕,但人們總是拿出最好的東西招待她。“我和同樣來中國參賽的非洲朋友騎著自行車穿行在北京郊外的田野,金黃的麥田旁,行人們向我們微笑,那種溫暖的善意讓我一瞬間就愛上了中國。”

  親戚越走越親。近年來,中非已建立130多對友好城市,每年赴非旅遊的中國遊客超過百萬人次,中非青年大聯歡、中非智庫論壇、中非媒體合作論壇等人文交流活動陸續成功舉行……在雙方的頻繁互動中,中非友誼之花更加燦爛。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中索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訪中國駐索馬利大使覃儉

  專訪: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到歷史新高度——訪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90112334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