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社會、企業齊助陣 助學資金圓內蒙古貧困學子的大學夢
2018-08-29 10:4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9日電 題:國家、社會、企業齊助陣 助學資金圓內蒙古貧困學子的大學夢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葉紫嫣、王雨蕭

  達斡爾族青年慶福來自內蒙古自治區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莫克裏村,全家只有15畝土地,母親患心臟病、高血壓,幹不了體力活,7歲的妹妹眼看就要上小學,給村裏人放牛的父親是一家四口的唯一支柱。

  高中時期,慶福共得到4000元國家助學金,2017年,慶福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又得到了上海東方證券公司提供的2100元助學金。這些資助成為慶福高中期間食宿費的主要來源。

  今年7月,慶福考上了內蒙古民族大學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家裏人高興極了,可想到即將面臨的高額學費,慶福的父親失眠了。“不讀書只會越來越窮,再苦再累都要為孩子謀一條出路,孩子辛辛苦苦考上大學,不能白費功夫。”慶福的父親説,無論如何都要供兒子讀大學。然而,大學的費用對于本就貧困的家來説,無異于一個天文數字。

  就在全家人一籌莫展的時候,慶福從老師口中得知,內蒙古自治區對貧困家庭大學新生每人每年資助1萬元,還可以申請“泛海助學行動”助學金5000元,慶福父親心裏的大石頭總算落了地。

  據慶福的班主任李延鋼介紹,“泛海助學行動”從2017年到2020年,資助內蒙古自治區被高校錄取的貧困家庭大學生、殘疾學生和殘疾家庭新生每人5000元。

  “沒有這些助學金,孩子不可能上得起大學,真的要感謝國家的好政策和社會上的好心人!”慶福的父親眼裏泛著淚花。

  在內蒙古阿榮旗,今年參加高考的于微和慶福有著一樣貧寒的困境。于微父母離異多年,她從小跟著年邁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家裏沒有土地,奶奶又積勞成疾,常常一病不起,只能依靠六旬的爺爺養豬來維持生計。

  今年,于微被吉林職業技術學院錄取,為了減輕家中負擔,她選擇了學費相對較低的專業。和慶福一樣,于微也能拿到內蒙古自治區每年1萬元的補貼和5000元泛海助學金。同時,于微的爺爺在過去兩年還得到了功能表式産業扶貧累計8850元的補貼。

  盡管家中很破舊,屋子裏幾乎沒有像樣的家具,于微家的小院卻收拾得幹凈整潔,種滿了玉米、蔬菜等,于微的爺爺説,就算日子不富裕,也要積極樂觀地過好每一天。

  暑假期間,于微在當地一家燒烤店打工,賺了1500元,不僅解決了上學的車票,還幫生病住院的奶奶買了補品。幾天前,于微又聯繫了大學老師,申請了勤工助學。“即使暫時沒辦法補貼家用,也可以盡力為爺爺奶奶減輕負擔,我一定要努力學習本領,畢業後回報他們,回報社會和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于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