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聚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四個看點
2018-08-29 10:40: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今年中國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聚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四個看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伍岳、許可、烏夢達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于9月3日至4日舉行。屆時,中非領導人將齊聚北京,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規劃新時期中非合作“路線圖”。

  作為今年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活動,本次峰會有哪些看點值得期待?

  看點一:習近平主席將發表重要主旨講話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發表重要主旨講話,還會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並致辭。

  專家表示,中非合作正處于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致辭備受關注。中非雙方和國際社會都期待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述中國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主張,規劃中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方向。

  峰會日程安排方面,習近平主席還將和夫人彭麗媛為各國領導人夫婦舉行歡迎晚宴、共同觀賞文藝演出,和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主持中非領導人圓桌會議,同非方有關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等。

  “除多邊活動外,習近平主席還將同與會的外方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等舉行密集雙邊會談會見。這體現習近平主席對中非關係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視,有助于增進中國與非洲各國的政治互信,為中非互利合作注入更強動力。”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説。

  看點二:時隔12年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北京大團圓

  據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這次峰會是中非合作論壇繼2006年北京峰會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之後,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與會,聯合國秘書長作為特邀嘉賓、27個國際和非洲地區組織作為觀察員也將出席峰會有關活動。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峰會吸引眾多外國領導人出席,既是中國在非洲影響力日益增強的結果,也是論壇務實性和高效性的直接體現。

  周欲曉表示,自2016年以來,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納法索三個非洲國家先後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三國領導人都對出席峰會表示出濃厚興趣,也非常期待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成立18年來,中非合作論壇引領國際對非合作潮流,已經成為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表示,時隔3年中非合作論壇再次召開峰會,是響應非洲各國的強烈呼聲和中非合作的實際需要,再次證明論壇得到非洲各國政府和人民的高度信任。

  看點三:兩大成果文件將明確未來3年中非合作行動綱領

  本次峰會將通過《關于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為未來3年合作提供行動綱領。

  專家認為,這兩份文件是對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的自然承接與發展。

  李旦説,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構成了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的精華,回應了非洲人民最為迫切的發展需求。如今,“十大合作計劃”各項承諾和安排均已落實,為推動非洲的工業化進程和農業現代化做出了突出貢獻,受到各方一致好評。

  “3年來,中非務實合作不斷深化,政治互信不斷提升。面對新的國際形勢和各國發展現狀,各方期待本次峰會拿出一個新的、更全面的行動計劃。”李旦説。

  成立18年來,中非合作論壇“既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又善于與時俱進重創新”。“即將通過的北京宣言立意更為深刻,目標更為明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中非合作的根本性目標,也是下一階段雙方合作的重中之重。”周欲曉説。

  看點四:中非下一步將聚焦哪些合作方向?

  據介紹,本次峰會有望在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對接“一帶一路”與非洲發展、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準、深化人文交流等四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李旦説,這些方面的預期成果也代表中非未來合作方向。下階段,中非雙方應在傳統領域繼續加強合作,同時也應將合作拓寬至環保、和平與安全等領域,創新合作形式,加強統籌和次區域組織合作,確保成果惠及所有成員,進而提升中非整體合作水準。

  峰會將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為非洲發展振興開辟新空間。李旦説,非洲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和歷史延伸,非方一直以來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態度積極。這次峰會有望對非洲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方式和內容給出更加清晰的答案。

  “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開展務實合作的有效平臺,‘一帶一路’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二者強強聯合,必將助推中非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中非合作也將邁上更高層次。”周欲曉説。

  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李旦表示,面對當今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各國新的發展實際,各方期待本次峰會為全球治理貢獻中非智慧和中非方案。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34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