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吾心安處是故鄉——我國最大異地生態移民集中安置區發展側記
2018-08-29 10:0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29日電 題:吾心安處是故鄉——我國最大異地生態移民集中安置區發展側記

  新華社記者于瑤

  吳忠市紅寺堡區,地處寧夏中部,曾是一片生態脆弱、人跡罕至的荒漠。20年來,在不斷破解生態建設與大規模移民之間矛盾中,紅寺堡不僅把幹涸的黃土地改造成“綠洲”,昔日的軍事訓練靶場也“變身”為我國最大異地生態移民集中安置區。

  告別荒山禿嶺不是夢

  在紅寺堡城北,一道10萬畝的生態屏障巍然挺立,頑強阻隔風沙侵蝕。站在綠樹成蔭的生態公園頂端,鬱鬱蔥蔥的林帶向遠方延伸,400多畝的紫光湖波光瀲艷,不時傳來喜鵲的叫聲。

  在20年前,這裏年降雨量不足300毫米,戈壁沙丘縱橫,一度被當成軍事訓練靶場……1998年以來,隨著黃河水淌進這片沉睡的土地,寧夏南部山區23萬群眾陸續遷移至此。

  在梁寶銀心裏,最初的紅寺堡並不像家。“剛來的時候,這裏是不毛之地,連只麻雀都難找到,每年沙塵暴達20多次,真的是‘一碗面裏半碗沙’。”這位從事生態建設近20年的林業人回憶説。

  雖有了黃河水的滋養,當初的苦,就連從“苦瘠甲天下”西海固搬遷而來的部分移民也想逃離。

  以“生態立區”為發展目標,紅寺堡大力推進灌區綠化,加快構築綠色屏障。“老百姓也認識到生態的重要性,種樹積極性很高。”梁寶銀説,看著樹苗長大、成林,很多移民打消了逃離的念頭。

  “這裏種活一棵樹很不容易。”紅寺堡區委書記丁建成説,但我們堅持不懈,2010年以來年均投入過億元作為林業建設資金,小環境越來越美。

  “這搭兒柳絲柔柔蕩,那廂裏春燕剪雙雙。”20年來,紅寺堡人累計造林124萬畝,城市綠化率、綠化覆蓋率、城區每人平均公共綠地分別達到35%、39%和27.5平方米。崛起的綠色新城,不僅是移民的驕傲,更是可以安放內心的故鄉。

  戈壁灘上綻放蕊紅花

  走在羅山腳下,眼前平疇沃野,阡陌縱橫的葡萄架令人心曠神怡。為破解揚黃灌溉土地、水資源有限的束縛,紅寺堡大力發展以葡萄為主的高效節水産業,不僅扮靚了紅寺堡的土地,也撐起了群眾致富的希望。

  寧夏東方裕興酒莊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全祖在酒莊裏如數家珍地介紹著每一款自釀的葡萄酒。從蘭州到紅寺堡,從地産業“轉戰”葡萄産業,他也説不清為何這樣抉擇。

  劉全祖把酒莊裏最高端的葡萄酒係列命名為“戈蕊紅”,寓意“紅寺堡就像是戈壁灘上綻放的花朵,神奇並富有魅力。” 不負所望,“戈蕊紅”在國際葡萄酒大賽中屢屢斬獲大獎。

  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降雨量少,境內無污染……借助這些優勢,紅寺堡葡萄種植面積達10.6萬畝,葡萄酒産值達4.5億元,參與種植的農戶畝均收入4000元,年解決農民就業40萬人次。

  從單一種植玉米到釀酒葡萄、黃花菜等特色産業叫響市場;從單純種植到種植養殖、加工相結合;從高耗水、低産值到低耗水、高産值,20年來,紅寺堡經濟逐步從“溫飽型”向“致富型”轉變,移民年收入從不足500元增至近8000元。

  此外,隨著新能源、輕工制造等産業發展,大風、光照、幹旱等“劣勢變優勢”,成為當地發展新經濟的資源稟賦。

  黃土地長出“文化莊稼”

  農忙時節,大河鄉香園村的圖書閱覽室裏,仍有三五人圍坐在長條桌旁翻書。

  紅寺堡23萬移民來自11個縣,包括14個民族,文化背景不同,生活習俗不同,融合難度大。“我們把‘村’作為文化活動的主陣地,64個行政村都建了10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服務中心,通過採取摸清底數、缺什麼補什麼和一村一策,使村文化服務中心與周圍民居很好地融為一體。”紅寺堡文化館館長馬宏志説。

  如今,鄉村大舞臺、文化活動室、圖書閱覽室以及成套的健身設施成為紅寺堡所有村的“標配”。紅寺堡還搜羅當地文化名人資源,根據各自特點,建立“戶”一級的文化大院。

  在“馬慧娟文化大院”裏,每月有一次讀書交流活動,身為紅寺堡鎮文化站站長的馬慧娟還教不識字的農村女性認字,在微信群裏推薦好文等。

  初中畢業就離開校園的馬慧娟酷愛文學。2001年搬遷到紅寺堡後,網絡、手機的普及讓她的夢想有了實現的載體。7年間,馬慧娟在網上發表了近百萬字的散文等作品,成了當地有名的“拇指作家”。

  “文化是最好的潤滑劑,通過不斷提升移民對紅寺堡的認同感、歸屬感,‘感恩、包容、創新、奮進’的紅寺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丁建成説。

  如今,馬慧娟出版了散文集,走進了魯迅文學院學習,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名氣越來越大。但她告訴記者,她哪兒都不會去,紅寺堡使她夢想成真,她的根就在這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4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