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公布2018年下半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清單
2018-08-28 22:4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王秉陽、王賓)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推動開展醫保目錄內抗癌藥集中採購……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以下簡稱《工作任務》),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

  “《工作任務》是引領醫改繼續前進的重要文件,具有鮮明的導向性、承續性。”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表示,《工作任務》圍繞5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堅持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突出體現了在新形勢、新挑戰下改革的創新思路,有助于推動醫改向精細化、制度化發展。

  為加快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聯動,《工作任務》提出有序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進一步規范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完善醫療聯合體建設和分級診療考核;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完善激勵機制,優先做好重點人群簽約服務,做實做細服務等。

  在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方面,《工作任務》明確,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加快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結構變化為基礎、及時靈活的價格動態調整機制,通過規范診療行為,降低藥品、醫用耗材等費用騰出空間,優化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允許地方採取適當方式有效體現藥事服務價值。

  怎樣在讓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同時保障醫保資金可持續?《工作任務》提出,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居民基本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險。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標準。在全國全面推開按病種付費改革,統籌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逐步擴大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量等。

  對于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藥品供應保障問題,《工作任務》強調,配合抗癌藥降稅政策,推進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醫保目錄內抗癌藥集中採購,對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推進醫保準入談判。開展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明顯降低藥品價格。

  此外,《工作任務》還對加強綜合監管制度建設、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等作出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4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