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甲乙類傳染病平均年報告發病率較上一個五年下降11%
2018-08-28 20:3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王賓)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傳染病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28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報告指出,近年來,全國傳染病疫情總體形勢穩中有降。我國甲乙類傳染病平均年報告發病率較上一個五年下降11%。

  報告介紹,今年5月至7月,傳染病防治法執法檢查組分為4個小組分別赴內蒙古、吉林、福建、廣東、四川、雲南、陜西、新疆等8個省(區)開展執法檢查,共檢查了24個市(州、縣),召開了18場地方座談會和專題匯報會,聽取了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情況匯報;實地查看13家醫院,16家省市區縣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11所中小學、幼兒園。

  “檢查組認為,傳染病防治法自頒布實施以來,對我國預防、控制和消除傳染病的發生與流行,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報告指出,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地方各級政府認真貫徹實施傳染病防治法,在健全體係、提升能力、完善機制、強化保障等方面,積極採取措施,不斷加大力度,傳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報告指出,我國甲乙類傳染病年報告發病率、死亡率分別控制在227/10萬和1.42/10萬以下,艾滋病全國整體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準,結核病死亡率穩步下降,絕大部分疫苗所針對的傳染病發病率降至歷史最低水準。

  報告稱,我國傳染病防控能力和水準明顯提高。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傳染病網絡直報係統。縣級以上疾病預防控制機構100%實現傳染病網絡直報,傳染病報告時效從過去的5天縮短為4小時。突發急性傳染病快速檢測技術大幅度提高,已經具備在72小時內檢測300余種病原體的能力。

  執法檢查報告介紹了傳染病防治法貫徹實施的基本情況、法律實施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進一步深入貫徹傳染病防治法的建議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新疆:麥海秋韻
新疆:麥海秋韻
河北盧龍:“維C之王”開拓致富新路
河北盧龍:“維C之王”開拓致富新路
秦嶺深處的高山“金蛋蛋”
秦嶺深處的高山“金蛋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4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