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督查組暗訪:湖南株洲灌溉渠成臭水溝 水質監測站涉嫌數據造假
2018-08-28 16:5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28日電(記者白田田)一條20世紀70年代修建的灌溉水渠,由于沿途生活污水肆意排放,成了污濁不堪的臭水溝……近日,接到湖南株洲當地群眾和環保志願者反映,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第十八督查組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株洲開展暗訪督查。

  在當地環保志願者的帶領下,督查組找到了這條水渠。剛靠近,一股刺鼻的臭味迎面撲來,水體發黑,水面漂浮著穢物。督查人員順流而下,在水渠盡頭,發現這裏沒有任何防護設施和污水收集係統,黑乎乎的臭水就這樣直接流進了龍母河,而後進入湘江。

  督查人員當即打了半瓶污水,透過水瓶看到,水體渾濁且有很多沉積物,隨後和環保志願者一起進行了初步水質檢測。經過檢測色卡的比對,水體內氨氮和溶解氧含量顯示此地水質為國家地表水劣五類,並不適合農業灌溉。

  隨後,督查人員又順著水渠逆流而上,隨機走訪當地居民。楊雄輝老人今年71歲,水渠就在他家門口經過。老人反映,水渠尤其在天熱的時候臭不可聞,蚊蟲滋生,給生活帶來了嚴重困擾。老人介紹,幾十年前這還是一條清澈的水道,經過沿途汽修廠等企業和居民生活污水持續的排放,就成了現在的黑臭水。多年前就有居民反映過該問題,但企業向居民補償一點資金後不了了之,污水直排進龍母河的問題並未解決。

  在暗訪核查過程中,督查組另一小分隊又發現株洲醴陵市國家地表水水質自動檢測網——長江流域淥江河株洲王坊站運作存在突出問題,涉嫌相關監測數據造假。

  淥江發源于江西省,是湖南省醴陵市的重要水源地,株洲王坊站是淥江在湖南省內的國家級水質自動監測站。督查組進入王坊站看到,站內除一名安保人員外,並無相關技術人員值守。在王坊站監測機房內,督查組發現,監測平臺顯示總磷指標監測數據異常,這種情況下自動水質採樣器應該自動取水留樣,但督查人員將所有採樣容器逐一取出查看,發現均是空的,設備並沒有取水留樣。

  隨後,督查組調取了8月22日至26日的監測數據,對照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發現砷、氨氮等指標數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異常現象。特別是總磷總氮線上水質分析儀,本應對淥江河的流動水進行實時監測,所有的監測探頭卻被放在了大大小小的礦泉水瓶裏,其中還有一瓶茶水。更令人不解的是,對瓶子裏的靜止水進行監測,數據應該也是靜止的,但分析儀的監測數據卻在發生明顯的動態變化,且實時上傳到了國家環境監測總站平臺。

  為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督查組立刻聯繫王坊站運作維護的第三方——廈門隆力德公司,要求相關負責人就相關情況做出説明。

  4個小時後,廈門隆力德公司相關負責人趕到現場,表示他們每周到王坊站進行兩次運作維護,對站內自動取水採樣器無法正常工作的情況並不了解,承認對相關監測數據出現異常情況未及時發現並採取有效應對措施。這名負責人稱,總磷總氮線上水質分析儀正在調試中,取樣對象確實不是淥江河水。但對于監測平臺顯示的總磷總氮指標數據動態變化且實時上傳一事,該負責人並未給出合理解釋。

  根據現場調查了解的情況,督查組認為,淥江河株洲王坊監測站存在管理混亂、涉嫌數據造假等問題。下一步,督查組將把在株洲現場督查發現的證據材料移送有關部門進行調查核實,就相關情況向湖南省政府以及環保部門進行通報,並視情對有關責任人員展開約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深處的高山“金蛋蛋”
秦嶺深處的高山“金蛋蛋”
中柬赴黎維和部隊組織掃雷作業現場研討
中柬赴黎維和部隊組織掃雷作業現場研討
航拍江西婺源瑤灣田園風光
航拍江西婺源瑤灣田園風光
絞胎瓷:“編織”出來的瓷器
絞胎瓷:“編織”出來的瓷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4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