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沈高鐵望京隧道雙向正式貫通
2018-08-28 16:4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齊中熙、吉寧)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隨著京沈高鐵重點控制性工程——望京隧道四臺盾構機28日同時到達位于北京地鐵15號線馬泉營站附近的2號豎井,並開始同時進行接收、拆解、吊裝等新一輪施工任務,望京隧道完成了主體工程。

  望京隧道全長8公里,是京沈高鐵全線唯一一處採用雙洞單線盾構技術施工的隧道,同時也是國內首條高鐵線路穿越城市區採用大直徑盾構工藝的隧道。盾構採用四臺直徑10.9米、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泥水盾構機。望京隧道整個工程以地鐵15號線馬泉營站附近的2號豎井為節點,由中鐵隧道局和中鐵十四局負責施工。

  盾構機全長87米,總重1500噸,裝備總功率5267千瓦,堪稱國內同類盾構機中的“巨無霸”。雖説是個“巨無霸”,但盾構施工卻幹的是“針線活”。據參建單位中鐵十四局項目負責人趙海濤介紹,盾構施工最小沉降僅為0.68毫米。

  趙海濤介紹,望京隧道最深處43米,工程難點主要集中在大斷面、長距離、富水地層施工中遇到的安全風險。隧道在地下穿越首都機場高速、機場快軌、地鐵15號線、馬泉營地鐵站、污水處理廠、高壓塔架、多處居民區和高大建築等重大風險源,沉降控制標準高,施工及環境安全風險較大。

  京沈高鐵線路全長698公里,是“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北京至哈爾濱(大連)客運專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收官工程,設計時速每小時350公里。該線路自北京星火站引出到達遼寧省瀋陽市,建成後可將北京至瀋陽間的列車運作時間壓縮至2小時,全線計劃2020年12月開通運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深處的高山“金蛋蛋”
秦嶺深處的高山“金蛋蛋”
中柬赴黎維和部隊組織掃雷作業現場研討
中柬赴黎維和部隊組織掃雷作業現場研討
航拍江西婺源瑤灣田園風光
航拍江西婺源瑤灣田園風光
絞胎瓷:“編織”出來的瓷器
絞胎瓷:“編織”出來的瓷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4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