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督查組暗訪棚戶區改造:民生工程為何招來諸多民怨?
2018-08-28 12:4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28日電 題:第七督查組暗訪棚戶區改造:民生工程為何招來諸多民怨?

  新華社記者張建

  隨處可見的各種垃圾,滿院子的雜草瘋長,泥濘不堪的道路,至今沒有通上燃氣,樓房裏消防栓被一些居民當成鞋櫃使用……這是第七督查組27日在暗訪吉林長春一個棚戶區改造項目時看到的場景,已回遷的百姓直呼這裏的生活環境極差,無法回遷的百姓天天盼著早點兒住進自己的回遷房。

  地處長春市綠園區的龍城禦苑項目,距長春市市中心有十分鐘左右車程,是列入當地棚改計劃的一個項目。督查組實地督查時發現,目前在棚戶區改造地塊,雖然回遷房和商品房都被命名為龍城禦苑,但回遷房並不在商品房小區內,而是突兀地矗立在小區東側,沒有大院,沒有大門,沒有保安。

  據知情者介紹,自啟動徵拆工作至今已經8年,可仍有200多戶百姓沒有實現回遷。開發商告訴他們,目前已經建設完成的回遷房無法滿足所有棚改戶,2016年底只是實現了部分棚改戶回遷,其他棚改戶需要在未來開展二期棚改計劃的時候再安排。

  督查組了解到,不僅一些棚改戶拿不到回遷房,他們用于租房的過渡費用也出現了長時間中斷,雖然每平方米的過渡補助費用只有11元,對于日益上漲的房租是杯水車薪,但這些棚改戶基本屬于城市低收入者,幾百元錢對于他們而言也非常重要。

  不僅沒有順利實現回遷的百姓怨氣大,實現回遷的老百姓怨氣更大。多位百姓聽説督查組來到小區現場核實問題,紛紛聚攏到督查組一行周圍痛陳他們的種種遭遇,一些上了歲數的百姓甚至激動地流下了眼淚。

  “我們找遍了相關部門和各級政府,長春市的局長接待日我們是常客,就是沒人管”“這裏連燃氣都沒有通,有線電視也沒有,大家都在勉強過日子”“樓裏的消防栓根本就沒有水,水管也沒有,還有一個大塔吊沒有拆,住在這裏心驚膽戰”“這裏的垃圾和雜草到處是,道路泥濘不堪,生活環境極差”……

  據了解,目前已建設完成的三棟回遷樓雖然物理上與商品房隔離,生活環境惡劣,但物業費達到2元/平方米,與長春市一些中上等的小區物業費水準基本相當。

  據長春市綠園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向督查組介紹,出現這樣的局面,主要有政府監管不力和企業資金兩方面原因。一方面,該棚戶區改造項目至今未取得任何手續,屬于未批先建項目,加之企業又出現資金緊張問題,拆遷問題至今沒有完全解決,導致棚改計劃延期和回遷戶無法實現完全回遷。另一方面,住建等有關部門監管不力,在棚改中沒有很好地履行監管職責,導致回遷戶生活環境較差,部分棚改戶長期拿不到過渡安家費。

  這位負責人表示將立行立改,首先從改善百姓生活環境等可以馬上行動的方面入手,協調相關部門推動開發商加快兌現承諾、履行協議約定,維護百姓利益。

  據悉,督查組已核查出長春多個棚改項目存在問題。督查組將專門召開專題會議,督辦棚戶區改造項目問題並提出明確整改要求,要求地方舉一反三,回應百姓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傍晚現唯美日落 火燒雲染紅半邊天
濟南傍晚現唯美日落 火燒雲染紅半邊天
大海草山景色迷人
大海草山景色迷人
湖北恩施:吊腳樓裏曬秋收
湖北恩施:吊腳樓裏曬秋收
海南鋪前大橋主橋有望10月合龍 鋪前到海口僅20分鐘
海南鋪前大橋主橋有望10月合龍 鋪前到海口僅20分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