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氣二氧化碳增多可能降低農作物營養含量
2018-08-28 11:0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27日説,人類活動導致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會使水稻和小麥等農作物營養含量減少,進而影響全球貧困人群的健康。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氣候變化》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建立了一個每人平均糧食供應模型,分析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對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人口從膳食中攝入鐵、鋅和蛋白質的影響。結果發現,如果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從當前的約400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上升到550ppm,農作物中蛋白質、鐵、鋅的含量將降低3%到17%。

  研究表明,如果2050年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達到550ppm,全球約1.9%的人口(約1.75億人)將缺鋅,1.3%的人口(約1.22億人)將缺乏蛋白質。此外,14億的育齡婦女及5歲以下兒童膳食鐵攝入量將減少4%以上,因缺鐵導致貧血和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增加。

  總體而言,隨著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上升,農作物營養含量減少,目前全球營養不良人群面臨的狀況將進一步惡化。從地區看,南亞、東南亞、非洲和中東將受到嚴重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表明氣候變化不利于健康,提供了有必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更多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