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準——訪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談踐
2018-08-28 10: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8月28日電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準——訪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談踐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于9月3日至4日舉行。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談踐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相信峰會將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準。

  談踐説,中非合作已經步入提質增效的新階段。峰會期間,將通過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動計劃兩大成果文件,簽署一係列雙邊合作協議,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特別是攸關非洲民生與就業、契合非洲經濟轉型升級需要的領域和方向。

  談踐表示,中國和非洲從來就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國際事務當中,有著天然的親近感和眾多的共同語言。面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的深刻復雜演變,中非雙方都有著加強團結合作、迎接時代變遷的強烈願望和現實需要。本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旗幟鮮明地把“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作為主題,反映了中非雙方希望弘揚傳統友好的共同心聲,也表明瞭中非雙方謀求合作發展的堅定決心。

  談踐説,埃塞俄比亞曾擔任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是首個擔任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的非洲國家,為論壇機制發展和中非團結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近年來,中國和埃塞關係全面快速發展,各領域互利合作不斷深化,埃塞俄比亞已成為中非産能合作先行先試示范國和“一帶一路”倡議重要合作夥伴,也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

  談踐表示,埃塞俄比亞和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有著強烈的合作意願。中國公司修建的埃塞俄比亞至吉布地的鐵路,幫助作為內陸國家的埃塞俄比亞打通了至吉布地的出海口。中國公司在埃塞俄比亞建設的工業園也將進一步助力埃塞俄比亞經濟發展。

  談踐表示,中國和埃塞俄比亞的合作潛力巨大。去年,兩國領導人共同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相信埃塞俄比亞將繼續在“一帶一路”合作中擔當先行者,成為論壇框架下中非各領域合作的積極推動者和參與者。相信在中埃塞、中非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成為中非關係史上新的裏程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