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營收15年增長30倍 “下一代”是瑞聲科技的最大“功臣”
2018-08-27 21:0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27日電 題:營收15年增長30倍 “下一代”是瑞聲科技的最大“功臣”

  新華社記者王攀

  今年以來,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國際市場環境風雲變化,但在瑞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看來,這既是“中國制造”必須跨過的轉型升級之“坎”,也是中國企業嬗變化蝶的機遇之“門”。

  “企業要靜下心來,正視現實,針對薄弱環節強化自身的競爭力,瞄準技術門檻高的領域尋找細分領域,讓自己成長為真正的高技術平臺。”瑞聲科技高級副總裁江南説。

  走進瑞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南山區的總部大廈展廳裏,“下一代”三個字,最抓“眼球”。

  下一代的晶圓級玻璃鏡頭,可以顯著提升智能手機拍照效果;下一代超線性揚聲器,可以為用戶帶來更加震撼的高音質回放效果;下一代射頻結構件,已經為更高速和更低延遲率的5G時代做好了準備……

  “這些技術不是停留在實驗室和圖紙上,而是已經或者即將投入市場,全球主要手機品牌都在和我們聯合進行産品開發。”瑞聲科技研發高級總監徐斌説,“下一代”為我們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奠定了基礎,是我們最大的“功臣”。“要講經驗,就是必須專注深耕細分領域,提前5到8年進行技術布局。”

  成立于1993年的瑞聲科技現有員工超過3.5萬人,如今在全球擁有5個生産基地和15個研發中心。2003年以來,企業營收從7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11億元人民幣,15年內增長了30多倍。2017年,企業實現凈利潤53億元。

  擁有磁電、精密加工等自主核心技術,能夠給全球智能手機配上能説話的“金嗓子”和能看得更清楚的“透視眼”——這是瑞聲科技毛利率常年保持在40%以上的奧秘所在。江南介紹説,全球每3只品牌手機中,就有1只手機的受話器、揚聲器、馬達等微型器件來自瑞聲科技,瑞聲科技同時也是蘋果公司在全球最大的聲學元器件供應商,目前正在向成為全球主要視頻元器件供應商的發展目標衝刺。

  “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積累。”江南説,正是因為對自主研發和科技創新的堅持,瑞聲科技才得以走出一條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先進制造發展之路。

  其實,成立之初的瑞聲科技只是一家鄉鎮小廠,和摩托羅拉1996年的合作讓這家企業抓住了一次跨越式發展的機會。當時,摩托羅拉的採購前提是:必須在半年內打破日本企業對受話器線圈纏繞技術的壟斷,開發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性價比微型電聲器件。

  依靠國內專家,瑞聲科技如期攻克難題,迅速替代了進口産品,成為該領域的龍頭企業。

  2009年,瑞聲科技在全球范圍內開始了技術整合之路,先後並購在聲學、光學等細分領域中具有技術領先優勢的丹麥和日本的“隱形冠軍”企業(“隱形冠軍”指在各自市場上佔據大部分份額但知名度不高的企業),並持續投入重金進行前沿技術研發,一舉成為全球手機聲學領域的“隱形冠軍”。

  從一個鄉鎮企業成長為全球“隱形冠軍”,瑞聲科技的奧秘之一,就是始終聚焦主業、堅持將研發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

  研發上,瑞聲科技舍得花錢,每年投入都超過營收的7.5%,2017年研發經費達到17億元人民幣。在全球4300多名研究人員和工程師的努力下,企業已經擁有2503項專利以及2377項待批專利。

  在復雜國際競爭態勢中保持領先優勢的第二個秘訣,是必須在關鍵環節不受制于人,高精度的産品必須依靠高精度的設備。瑞聲科技組織多個技術團隊攻關精密制造裝備開發,研制出的生産設備在精度上達到甚至超過了國際同類設備水準。

  “企業多年以來一直能夠保持技術優勢,就在于生産線的搭建、調整和控制係統升級,全部不受制于人。”江南説。

  瑞聲科技依靠自主研發的信息化倣真係統和自動化裝備工廠,搭建一條生産線只需一年時間,是國際同類企業的三分之一;生産萬只揚聲器每天用工僅需6人,是自動化改造前的五分之一。通過生産工藝的持續研發創新,瑞聲科技在移動終端設備的聲學、觸控、無線射頻三大産品的市場份額均位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實現出口額150億元人民幣。

  眼下,瑞聲科技已啟動新階段發展,為實現全方位開放合作,正在從全球性研發布局向全球性生産布局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黔北大地“曬秋”忙
黔北大地“曬秋”忙
新學期學消防
新學期學消防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3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