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婚紗照背後的脫貧路
2018-08-27 19:3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27日電(熊家林)黝黑而瘦小的張春妹穿著婚紗站在照相館的傘燈下,有些拘謹和害羞。江西省萬安縣脫貧“摘帽”後不久,38歲的張春妹迎來了她的第15個結婚紀念日,夫妻倆決定去縣城補上婚紗照作為留念。

  這位廣西妹子命運多舛。她在東莞務工時結識了丈夫許禮良,婚後生活清貧但快樂。直到2009年,丈夫許禮良患上了嚴重的帕金森綜合徵,失去了勞作能力。張春妹放棄務工,回到丈夫老家萬安縣澗田鄉良富村照顧許禮良。

  良富村有句俗話,“良富良富,百姓不富”。這裏地處山區,交通閉塞,張春妹只能和公公學捕魚維持生計。

  剛開始,張春妹用盡力氣也不能把網甩出兩米開外,更別談從沒接觸過的養豬、喂雞。

  勞作回來也不得休息。許禮良常會肌肉僵硬抽搐,疼痛難忍,張春妹就要伏在床邊給他按摩緩解。那段時間,張春妹一個晚上只能睡四個小時。

  丈夫的病情剛有了起色,卻又遇上命運的玩笑。許禮良不慎摔倒,左腿骨折,徹底無法下地,進食和排泄都難以獨自完成。

  生活的起伏也把許禮良磨泄了氣。有時村幹部前來探望,他把拐杖擲在地上,吼道:“我這樣就和死了一樣,沒希望了!”

  但張春妹知道自己不能倒,這個家離不開她。她依舊划船、布網,照顧丈夫。但家裏的船都爛了,網也破了,卻沒錢更換。

  山裏日頭浮浮沉沉,張春妹覺得窮不可怕,就怕看不到一丁點希望。

  但這次不一樣,“希望”真的來了!

  隨著精準扶貧深入推進,萬安縣精準施策,並選派了“第一書記”劉仁柏到村開展工作。劉仁柏聽了時任村支書鄧水英的介紹,第一站就來到張春妹家。

  房子,蓋;補貼,辦;新船和新網,買;孩子的學費,捐。

  扶貧先扶志。劉仁柏經常激勵許禮良説,你是男人,再難也要試著站起來!于是在良富村裏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場景:劉仁柏和鄧水英一左一右扶著許禮良拉伸,散步,做康復訓練。

  慢慢地,許禮良能自己下床了。近兩年,許禮良病情穩定下來,醫藥花銷也減少了近一半。張春妹直言劉書記是自家的“幸運星”。

  後來,張春妹又參加了村裏開設的電商技能培訓班,學著在網上售賣土特産。同時自己還捕魚,開小賣鋪,做護林工作,一年加起來能賺五六萬元。張春妹説:“現在只要孩子考得上,大學、研究生都供得起。”

  領到婚紗照後,張春妹取下墻上的神像,挂上了婚紗照。照片裏的許禮良和張春妹,笑得很甜、很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3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