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助推雲南電力市場化改革
2018-08-27 19:1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27日電(記者吉哲鵬)依托“互聯網+電力交易”係統,昆明電力交易中心成立兩年來,實現電力業務網上“一站式”辦理,累計交易電量1479億千瓦時,省內售電量市場化率增至61.3%,推動電力市場化改革進程,降低企業成本、激發實體經濟活力。

  昆明電力交易中心總經理楊強介紹,目前交易中心已注冊市場主體數目6495家,比成立初期增加1997家。兩年間,雙邊協商交易累計成交電量1041億千瓦時,佔全部交易電量的70.4%,並形成“中長期交易為主,日前交易為補充”的“雲南模式”。

  其中,昆明電力交易中心準確把握“公益性服務平臺”定位,拓展形成“兩端一微一網”線上服務渠道,建成電力市場領域的綜合金融服務平臺——“電交e通”,市場主體足不出戶即可參與電力交易。該平臺還與政府信用係統進行數據交互,開展市場主體交易行為信用評價,打通與電網調度、市場行銷、電能計量係統介面,實現了交易結算全流程的電子化。

  統計顯示,兩年來昆明電力交易中心依托“互聯網+電力交易”係統支撐了1068場交易的順利開展,受理申報數據25萬余條、形成成交記錄232萬余條,累計結算電力交易服務費6044筆,有力支撐市場的高效、安全、有序運作。

  楊強介紹,昆明電力交易中心的市場化交易規模不斷擴大,省內交易電量佔省內售電量規模由2016年成立初期的53%上升至目前的61.3%,市場交易電價整體保持平穩,大幅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在工業經濟轉型升級中發揮重要作用。並通過還原電力的商品屬性,有效引導電源側投資,促進富余水電消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3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