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縣鄉“分灶吃飯”改革激活鄉鎮財政 增收近三成
2018-08-27 18:3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7日電(汪偉 丁非白)“全省所有的鄉鎮均完成了國庫的設立、恢復工作,1-7月份一般預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28%……”遼寧省財政廳近日拿出鄉鎮財政的“半年報”,這樣的成績得益于縣鄉財政體制改革。

  近年來,遼寧省在以彰武縣為代表的部分市縣探索縣鄉財政“分灶吃飯”改革,並于今年在全省推開。改革打破過去縣級財政為鄉鎮財政兜底的模式,將與經濟發展相關的部分稅種下劃至鄉鎮,賦予其財政和工作的自主權。

  據遼寧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原有縣鄉財政體制對保障鄉鎮政權正常運轉和各類支農惠農政策有效落實,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隨著形勢的發展,體制僵化、部分市縣統得“過死”等問題也導致鄉鎮財政保障能力弱化。“改革後,鄉鎮活力被極大地調動起來。”

  一張紙兩面用;冬季為了節省取暖費,三層的辦公樓辦公人員擠在一層……作為率先探索改革的彰武縣,鄉鎮首先在節流上下功夫。“縣裏不兜底,咱自己得把賬算細了。”大德鎮鎮黨委書記段文剛説,除了節流,鄉鎮更重要的是大力招商開源。

  正如段文剛所説,今年以來葫蘆島市綏中縣沙河鎮黨委書記李軍就沒閒著,了解本鎮企業納稅情況,調查閒置土地,研究招商引資上項目。不久前,沙河鎮就利用廢棄加油站和廢舊廠房,引進了加氣站和玉米深加工項目,年底能新增收入60多萬元。“不琢磨不行啊,現在‘分灶吃飯’了。”李軍説。

  據遼寧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鄉裏沒有建設用地指標安置項目問題,設立“飛地”等配套改革也在推進,鄉裏可以將項目安置在縣裏成熟的開發區,實現的稅收由開發區與鄉鎮按一定比例分成或全部留給鄉鎮。此外,遼寧明確了鄉鎮與村之間的收入增量全留或分成政策,村幹部請能人回鄉、企業進鄉、項目留鄉的主動性明顯增強,鄉村振興的“地基”不斷夯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3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