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雁南飛”到“鷹歸來”——遼寧優營商環境引企回流
2018-08-27 15:5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7日電  題:從“雁南飛”到“鷹歸來”——遼寧優營商環境引企回流

  新華社記者孫仁斌

  “投資不過山海關”成為前幾年影響遼寧乃至東北經濟發展的一道“魔咒”。痛定思痛,遼寧省下大氣力優化營商環境、探索簡政放權,從“管理者”向“服務者”轉變,從當初不少企業“雁南飛”到如今許多企業、人才回流“鷹歸來”,為遼寧老工業基地轉型振興注入新活力。

  大連醫谷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陳衛黨是土生土長的遼寧人,赴美國留學畢業後,在美國Facebook等企業任職。2014年,陳衛黨回國創業,將目光投向互聯網醫療。“當時不少人建議我把總部設在北京,但是我想,遼寧正在優化營商環境,前景肯定是好的。”

  彼時,大連全市正在狠抓幹部作風和營商環境轉變,當地提出:“誰砸大連招牌,就砸誰的飯碗”,向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開刀亮劍。

  最終,陳衛黨和合作夥伴將公司總部設在大連。公司成立後,陳衛黨和他的團隊發現,政府的工作效率以及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企業辦事非常方便,他的公司很快在北京、四川、河南、黑龍江等地四處“開枝散葉”。企業推廣的分級診療惠民工程覆蓋居民數超過3800萬人。

  遼寧茂洋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清春是鞍山岫岩人,此前一直在江蘇經營絲綢生意。前幾年,岫岩縣政府招商引資,他回到老家投資建廠。“當時跑了大半年,連個工商執照都沒辦下來。”招商時政府承諾的基建及資金補貼等也都難以兌現。已投入大量資金的他最後只好咬牙回南方重新創業。

  岫岩縣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後,對全縣的審批、監管、市場等職能部門進行了大力整頓。“新領導來了之後,兌現了之前政府的承諾,補貼、基礎設施配套都到位了。我決定再投資4億元,打造一個玉文化産業園。”談到未來的發展,于清春信心滿滿:“誰都想落葉歸根,現在的岫岩,讓我看到了希望。”

  岫岩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周輝説:“優化營商環境不能是一句空話,我們開展定期走訪,並公布了紀委的投訴電話,一旦有政府部門對企業開‘空頭支票’,紀委要跟進處理。”

  阜新市氟化工研究所20世紀80年代研發水準曾全國領先,後來,隨著經濟整體不景氣,不少高級技術和管理人才被南方企業吸引,開始“東南飛”。近年來,阜新加快了氟化工産業發展步伐,當地政府建設了開放實驗室、公共檢測平臺,並為科研人員解決生活難題。大量氟化工人才紛紛回鄉,他們或自主創業,或成為氟化工企業技術骨幹,如今,阜新氟産業開發區70%的企業由回歸人才挑起大梁。

  金凱(遼寧)化工有限公司技術總監付利民説:“有了鼓勵創新的體制機制,有了高效透明的營商環境,我們沒有理由不回來,這裏是我們的家。我們有責任把它建設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3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