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暗訪車管所“紅頂中介” 地方政府連夜整改
2018-08-27 15:3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暗訪車管所“紅頂中介” 地方政府連夜整改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24日,國務院第十五督查組暗訪組抵達山東省淄博市周村區,因為有群眾線索舉報——周村區車管所強制二手車交易須前往尚德二手車交易有限公司進行。

  暗訪組實地取證發現,周村區車管所2018年6月11日發布公告稱,機動車轉移登記業務將全部遷至尚德二手車交易市場辦理,周村車管所院內將不再受理機動車轉移登記業務。

  從營業執照看,尚德二手車交易市場交易大廳為尚德公司注冊地。“車管所早在2013年左右就已經派出工作人員進駐尚德公司辦理過戶業務。”舉報群眾朱某某表示。

  暗訪組發現,截至目前,尚德公司經營所在辦公場所未通過竣工驗收,不符合消防手續備案要求,未在山東省商務廳、淄博市商務局備案,也不在市車管所公布的二手車主體備案名單內,不具備相應資質,其收費行為不合規定。周村區車管所所長陳建祥承認,尚德公司目前借用張店舊機動車交易市場有限公司的發票開展經營業務。

  舉報群眾張某介紹,即便在已經備案的二手車企業辦理過戶並取得正規發票,仍需向尚德公司額外繳納160元左右,“如果不交這個錢,車管所就不給你辦過戶手續”,並向督查人員展示了收據照片。

  經過多方調查核實,第十五督查組認定,尚德公司未取得二手車交易資質,強制收取交易服務費辦理過戶,涉嫌非法經營;車管所指定尚德公司作為機動車轉移登記業務唯一辦理點,涉嫌權力尋租,形成“紅頂中介”;車管所未將設在尚德公司的機動車轉移行政服務窗口與尚德公司自己的業務服務窗口明顯區分開來,涉嫌利用行政幹預導致不公平競爭;

  與此同時,督查組還發現,周村區政府服務中心已于2018年7月5日接到了相關情況反映,並于7月11日查明尚德公司不具備相關經營資質,但截至督查發現問題時,周村區政府、區服務中心、區商務局、區車管所都沒有拿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督查組認為,這存在行政不作為。

  在督查組向當地反饋有關情況後,8月24日淄博市周村區立即成立由區委書記、區長任組長的問題調查組,連夜進行調查核實,8月25日晚拿出整改措施和處理意見。

  問題調查組責成區工商局、區商務局依照有關規定,一是責令尚德二手車交易市場立即停業,接受調查處理。二是責成區有關單位對企業違規經營所得進行調查核實,依照相關法律規定作出處理。三是責成周村交警大隊車輛管理所對尚德公司額外收取的交易服務費進行調查核實,據實予以退還。四是責成周村交警大隊車輛管理所8月27日前將機動車轉移登記業務撤回車輛管理所辦理,並及時發布公告。五是由區紀委監委牽頭成立專案組,立即啟動問責追責程式。六是區委、區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檢查。

  國務院督查組將密切關注其整改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35689